IMG_5843.JPG

去紐西蘭就像做了一場夢一樣,在那邊的兩週覺得現實生活離我好遙遠阿~~

(回來都忘記怎麼工作了XD)

 

紐西蘭一直是我們很想去的地方,但之前礙於我跟老唐兩個人都是空有駕照但不會開車的人所以遲遲沒去,直到今年沒有其他更想去的地方了,我們抱持著"阿機票訂下去我們就會努力學會開車"的心態,就這樣決定了我們的南島自駕之旅!!!! 總之就是:兩個不會開車的人要去紐西蘭自駕自助啦~~~ (當然訂了機票之後我們就瘋狂巴著有車的朋友求他們教我們上路XD)

這次我又打破上次去九州的記錄,我竟然再出發前半年就買好機票了!! 然後正當我覺得很悠哉打算慢慢排行程的時候,剛好跟也是十二月要去紐西蘭玩的朋友羅先生聊天,他說他們住宿早就都訂好了,因為十二月是旺季啊!!! 所以我立刻以我的超高效率在一個禮拜以內排好行程訂好住宿!! 後來大概五月底的時後有別的朋友問我們行程排的怎麼樣了,我說我早就排完啦~~ 朋友說:所以你們現在已經進入等待出發的狀態了嗎XD

不過其實活動我只事先排好預定的日期,等到大概九月底的時候才訂的啦! 但後來有點後悔,因為早訂晚定都會訂,五月的時候匯率好低,而且好多活動都偷偷在七八月春夏旺季要來臨前偷偷漲價@@

出發前幾天我根本就沒有什麼心情上班只想趕快出去玩,一下擔心天氣不好不能進行預定的活動,一下又擔心紐西蘭海關很嚴格我的感冒藥到底要不要帶,然後就在出發前兩三天我用來訂各家住宿活動留的email信箱,伺服器竟然壞了!!!然後出發前一直還沒修好,所以我又開始擔心收不到一些及時更新的信件,就在我把這一切煩惱跟老唐分享時,他說: 我好擔心我的工作做不完....... 好吧只能說宅男工程師的煩惱就是比較無聊一點~~ 於是就在各自不同的煩惱中我們就出發啦!!!

先來個行程&路徑大公開 (這張是真正的路線圖)

map.png

底下這個地圖是有把有停留住宿的城鎮標出來,但城鎮之間就是直接用直線連結,不是真正的路線,點城鎮的icon會出現對應的遊記連結喔~

 

從基督城為起點繞一圈,走的是逆時針方向,因為計劃中司機只有老唐一個(不讓我開!!! ˋ _ˊ ),所以一天內的移動距離都沒有拉太遠,我們其實只玩了南島的三分之二,因為想好好去紐西蘭放空渡假,再安排去南島北部行程會變得太緊湊,所以南島北部就留給下次去北島的時候一起玩了~~~

 

然後是我們的每日行程 (點紫色字的行程可以連結到詳細遊記)

 

Date

居住城市

旅遊路徑

行程&景點

Day 0

12/2

機上

TPE → CHC

23:30飛機

Day 1

12/3

Chrischurch

機場 → 市區

18:30抵達基督城機場
旅館check in &超市採買

Day 2

12/4

Hokitika

Chrischurch → Greymouth
3h21m(244km)

橫跨南島的73號公路沿途玩耍: Castle Hill → Arthur's Pass

Greymouth → Punakaki
39m(44.6km)

Punakaki pancake rock 鬆餅岩

Punakaki → Hokitika
1h9m(82.5km)

Glow Worm Dell (走2分鐘就能看藍光蟲)

Day 3

12/5

Fox Glacier

Hokitika → Fox Glacier
2h8m(159km)

Fox Glacier Helihike冰河歷險記!
Lake Matheson步道&Matheson café餐廳

Day 4

12/6

Wanaka

Fox Glacier → Wanaka
3h9m(263km)

出發前往Wanaka雨中的沿途玩耍

Day 5

12/7

Wanaka

Wanaka

Lake Wanaka湖邊漫步 → 超陡Mt Iron步道 → Puzzling World

Day 6

12/8

Queenstown

Wanaka → Kawarau Bridge
53m(52.6km)

AJ Hackett Bungy - 玩Zipride & 看別人玩Bungy!!

Kawarau → Cromwell
28m(36.7km)

大水果招牌 → Jone's Family Fruit Stall(水果冰淇淋好好吃)

Cromwell → Arrowtown
37m(47km)

在Arrowtown的悠閒午後時光: Buckingham St → Arrow River河邊散步

Arrowtown → Shotover Jet
15m(15.2km)

Shotover Jet噴射快艇 (推薦必玩!!)

Shotover Jet → Queenstown
9m(5.5km)

Queenstown湖邊散步 → 大排長龍Fergburger

Day 7

12/9

Queenstown

Queenstown

Queenstown的神秘行程

Day 8

12/10

Te Anau

Queenstown

Skyline → The Ledge Swing 大挑戰 → Luge溜溜車 → 超好吃Flame肋排

Queenstown → Te anau
2h6m(173km)

前往Te anau → Te Anau的黃昏散步

Day 9

12/11

Te Anau

Te Anau Milford sound
3h+2h30m(118km+118km)

一路玩到米佛峽灣 → 好天氣的神秘巡航 Milford Sound Scenic Cruise

Day 10

12/12

Dunedin

Te Anau

Te anau glowworm cave藍光蟲洞穴探險

Te Anau → Gore
1h34m(138km)

由西岸到東岸的百里長征

Gore → Dunedin
1h50m(151km)

Dunedin城市漫步 → Formosa Delight台灣料理珍奶!!

Day 11

12/13

Oamaru

Dunedin → Oamaru
1h27m(113.5km)

Moeraki Boulders大圓石海灘 → Oamaru Blue Penguin Colony看小企鵝回家

Day 12

12/14

Mt. Cook

Oamaru → Mt. Cook
2h38m(225km)

Elephant Rocks → Clay Cliff → 前往狂風暴雨的庫克山

Day 13

12/15

Tekapo

Mt. Cook

Mt Cook超美日出 & 雨中的Tasman Lake

Mt. Cook → Tekapo
1h12m(106km)

藍色牛奶湖 Lake Pukaki → Lake Tekapo湖邊玩耍 → 牧羊人教堂星空

Day 14

12/16

Akaroa

Tekapo

Mt John- Astro Café上午茶配Lake Tekapo美景!!!

Tekapo → Akaroa
3h34m(275km)

前進法國小鎮Akaora (山路九彎十八拐)

Day 15

12/17

機上

Akaroa

Black cat cruises-跟海豚一起游泳!!

Akaroa → Chrischurch
1h22m(81.1km)

基督城最後採買
19:50飛機

Day 16

12/18

 

CHC→TPE

05:35抵達

 

接下來是一些去紐西蘭玩耍的相關事項

=機票=

從台灣飛去基督城都至少都要中轉一次,我們是搭華航去的,會在墨爾本中停但不用換飛機,是當初我們去的時候(16年)總飛時最短的,從台灣起飛到抵達基督城歷經14小時(回程15小時),出發前半年買機票價錢大約3萬8。二轉的機票會比較便宜,早點買3萬出頭就可以買得到,多半是在香港、澳洲東岸城市或是奧克蘭轉機。

在我們玩回來之後,紐西蘭航空在18年開了台灣直飛奧克蘭的航線,去北島直飛只用11小時,超方便的!! 如果是去北島完全不用擔心班機延誤轉機接不上之類的事。雖然飛南島還是要中轉一次,不過票價比華航親切許多,飛時也差不多。不只一個朋友搭紐航去紐西蘭玩回來都跟我說紐航餐點超好吃,還可以用螢幕點飲料餅乾,大家如果有計畫去紐西蘭玩,現在又比我當初多了一個選擇~ 
紐西蘭航空官網: http://bit.ly/31hjJje

快降落前搶先看到南島積雪的山頭

IMG_3842.JPG

=時差=

紐西蘭跟台灣的時差是早5個小時(現在是有日光節約時間的時期),我們半夜起飛隔天傍晚才到被吃掉好多時間,回程的時候是晚上飛清晨到才找回我失去的五小時,但都已經回到台灣了多五個小時有什麼用呢><!!!!

=租車=

我聽了代訂說完十二月是旺季可以早點訂,也是在五月底就把車訂好了,是租Omega公司的車,租車14天花費是1萬8左右,油錢大約是1萬元。因為租車比較多事情可以寫,所以心得跟詳細花費我整理在這篇:

[2016紐西蘭] 紐西蘭南島自駕 Omega租車心得+油錢花費大解析!!!

IMG_6342.JPG

=住宿=

我們幾乎都是住在YHA和BBH裡面,YHA住得比較多所以在台灣就有先買了YHA卡,每晚可以有大約NZD.10的折扣。然後由於我們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刻苦耐勞了,所以我幾乎都是訂有附衛浴的雙人房,大部分YHA或BBH的雙人房其實空間都蠻小的,但我們都在外面玩到很晚也都蠻早出門,真正待在房間裡的時間不長所以還可以接受。紐西蘭住宿房價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我覺得算相對便宜的,我是抓大概一晚一個人台幣1000元的預算,之前去歐洲一樣的預算只能住到Shared room的一個床位,在紐西蘭可以住到附衛浴雙人房喔! (1000塊是指一個人喔,雙人房大約落在2000元左右)

住宿心得可參考:

[2016紐西蘭] 紐西蘭多家YHA住宿心得 - Hokitika, Queenstown Central, Te Anau, Lake Tekapo

[2016紐西蘭] 紐西蘭多家BBH住宿心得 - Foley Towers, Wanaka Bakpaka, Old Bones Backpacker, Chez La Mer Backpackers

[2016紐西蘭] 不是YHA也不是BBH的其他住宿分享 - Fox Glacier TOP 10 Holiday Park, Dunedin On Top Backpacker, Aoraki / Mt Cook Alpine Lodge (推!!)

=活動=

紐西蘭有很多獨特的活動可以體驗,像是Helihike、冰河船、超厲害觀星、跟海豚游泳、看小企鵝、搭船遊峽灣等,尤其皇后鎮是高空彈跳的發源地,附近也有其他極限運動像是跳傘、Swing可以玩,也有比較不這麼恐怖但也蠻刺激的Zipride、Jet Boat噴射快艇、Luge溜溜車可以玩,或是闔家歡樂的活動像是蒸汽船可以搭,不過蠻多活動也都蠻貴的就是了,我們每人總共花了兩萬多在玩各式各樣的活動啊!!! 訂活動想找折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2016紐西蘭] 紐西蘭自助找折扣!!!! 如何用便宜的價格訂活動 攻略大公開!

IMG_4486.JPG

=網路=

我們在機場的Spark買預付卡,就在入境大廳一定會看到,旁邊還有vodafone可以選擇。

IMG_8171.JPG

我們買的是流量3G的旅人方案,價格是NZD$49,3G流量我跟老唐兩人用到最後一天剛好用完,方案還包含紐西蘭境內電話200分鐘和200封簡訊(剛好可以打給同時間在紐西蘭玩耍但沒機會碰到面的高中同學羅先生XD)。

IMG_3854.JPG

另外如果看到Spark的電話亭每天可以在附近用1G的免費wifi,我們待的城鎮我都有看到Spark的電話亭。

IMG_5227.JPG

來紐西蘭蠻不建議買吃到飽的專案的,因為沿途城鎮跟城鎮間的公路很多地方根本沒有訊號!!!!(Spark跟vodafone都是) 如果流量不夠在店面加買適當的流量就好,Spark加買流量的價錢是$15 for 500MB, $29 for 1.5GB, $49 for 3GB。我們住的Hostel多半也都會有免費wifi,BBH大概都是限200MB或500MB,YHA大部分是可以無限用,但在房間內通常訊號較差,到Lounge訊號通常比較好~ 

由於老唐的姐姐是買vodafone的預付卡,我們覺得兩家的訊號基本上是差不多,唯一我們有發現差異的是在Lake Matheson步道入口處的時候Spark電話打得出去,但vodafone的打不出去。

=氣候=

出發前我一直很苦惱要怎麼帶衣服,查紐西蘭氣候的資料顯示皇后鎮夏天氣溫在10~22度之間,這個氣溫範圍有點廣大概就是涵蓋到台灣冬天有寒流跟沒寒流的時候嘛!!!! 我看有朋友去年11月底去穿的蠻像台灣冬天沒有寒流來的時候的服裝,不過我同事又跟我說他二月去的時候很熱有28度,網路上則是看到有網友建議穿薄長袖+薄外套,到最後我是幾乎只帶了秋冬的衣服去,但在這邊我要建議夏天去的大家可以帶一套短袖短褲,因為我們在皇后鎮跟Akaroa的時候天氣超好,下午太陽很大的時候真的超熱!!! 但傍晚過後陽光不這麼強烈又會變得有點冷~~

然後紐西蘭真的超級無敵乾燥,油肌人如我到紐西蘭皮膚狀況突然變得好好、油度適中,但是平常是乾肌的老唐頓時臉上多了很多細紋像老了十歲,除了臉部保養大家比較會記得帶之外,一定要記得帶身體乳液,或是一抵達時先去買一罐綿羊油乳液然後天天認真擦,不然皮膚真的變得好乾裂!!!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狂擦防曬,當地人跟我們說南半球臭氧層破洞紫外線是很恐怖的!!!,老唐開了兩個禮拜的車下來臉部曬傷脫皮,而且墨鏡痕跡已經固定在臉上拿不下來了XD 在副駕的我出發前不知道哪裡來的idea去買一頂大帽沿的羊毛帽想拍一些做作的照片,沒想到在紐西蘭的烈日下變成的我救星啊!! 再靠著三不五時補防曬,我直到最後一天跟海豚游泳時才曬黑喔~ (到海中游泳為了水中生物好最好不要擦防曬喔!!!)

紐西蘭因為緯度很高所以夏天的白天很長,大概都要九點之後才會天黑,所以夏天去好賺好划算每天都可以玩到很晚~

這是在Te Anau那天我們吃完晚餐後去湖邊散步大約九點多的天色

IMG_6833.JPG

突然想到紐西蘭如果有過勞科技業,工程師們即使加班到九點還是可以看到亮著的天空耶!!! 但他們除了餐廳以外的店都蠻早關門的,我想他們從來不會有這個煩惱啦XDD

 

接著是我們旅程的花費整理,以下列出的都是分攤下來一個人的金額,自駕相關費用是三個人平分,住宿的部份都是雙人房兩人平分後的價格。

橘色是每個大項的加總,灰色的是細項

項目

紐幣

台幣

交通

 

48433

台灣-基督城機票

 

37981

台灣機場接送(來回)

 

453

基督城機場接送(單程)

11.3

 

租車

266.2

 

油錢

159.92

 

停車費

2.67

 

住宿

718

16107

網路卡

24.5

559

活動

1166

23249

Fox Glacier Helihike

410

 

AJ Hackett Bungy-Zipride

25

 

Shotover Jet

137.75

 

Skyline Gondola & Luge*2

47

 

The Ledge Swing

80

 

RJ Milford Sound Scenic Cruise

73.8

 

RJ Te anau glowworm cave

64.8

 

Oamaru看藍眼小企鵝歸巢

42.75

 

Mt. John Observatory Tour

(被取消)

 

Akaroa Swimming with Dolphins

144

 

正餐零食點心飲料

519

11834

明信片郵票

61.1

1393

紀念品

65.9

1503

總合

 

103078

(pixnet的表格格式好難調,我盡力了但他一定要變成這麼大格@@ 希望有高手看到可以指點我怎麼改)

 

最後總結的心得是紐西蘭應該是我目前去過的國家中最喜歡的了!!

風景真的超美~ 絕對須要親眼來看一下!!!

這次覺得比較遺憾的是在Wanaka跟庫克山沒有遇到好天氣,Wanaka只是陰天,庫克山跟本狂風暴雨阿!!!! 還有在Lake Tekapo因為風太大沒有去成Mt. John Observatory Tour,已決定為了這三個景點之後再去一次南島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