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2s.png

海豚離我不到兩公尺太開心了!!!

 

不知不覺美夢成真游泳系列已經來到了第三集XD

Akaroa是我在規畫旅程時比較後期才規劃進去的點,本來最後一個晚上打算是住在基督城的,但我連問了兩個朋友都說他們直接跳過基督城,所以就決定在紐西蘭的最後一晚就住在很法國的Akaroa了~~

來到Akaroa這個海灣,當然不能錯過跟海豚的相見歡,這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一起在海中游泳的親密接觸(但不能摸喔!!!),另一種比較有距離感的是在船上遙遠的相望,不過運氣好還是可以很近喔~

我們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個可以跟野生海豚親密接觸的機會,也是早早就訂好了Black cat cruises的游泳tour,原價是NZD.160,透過代訂是NZD.144元。(折扣點我)

我研究了一下Black cat cruises的官網,不想游泳的人除了可以參加普通搭船賞豚的tour(全票NZD.75),如果同行的一群人有些想下水有些只想在船上看,在游泳tour那邊也是可以報名watch only(全票NZD.85),對於不想游泳又不想跟朋友分離的人也是一個好選擇,還可以幫朋友拍照呢! 另外如果出海不幸沒有看到海豚或是看到了他們卻不想一起游泳是可以部分退費的,官網都有寫得很清楚~

swim.png

其實要跟海豚游泳之前我心中的小劇場經歷了非常大的變化XD 首先是訂好活動之後,一直處於很期待的狀態,想像中的跟海豚游泳應該就是像去大堡礁的時候可以拿一個叫做noodle的浮條再搭配蛙鞋輕鬆的漂在海裡,自在地遊來遊去~

後來直到我們在Te Anau跟一對沿路上一直遇到的台灣情侶聊天聊到這個活動,那時候他們已經跟海豚遊完了,他們說在海中游泳這個part其實蠻吃力的,因為浪蠻大蠻容易喝到海水,而且裝備只有防寒潛水衣跟溯溪鞋,沒有蛙鞋跟noodle,聽到之後我立刻開始進入憂慮模式,沒有noodle對我來說就很沒有安全感啊!! 因為在Akaroa跟海豚游泳的公司不只一家,不確定他們跟我們訂的是不是同一家,我印象中當初看官網有看到一張小孩有拿noodle的照片,因此我還寫email去Black cat cruises問是否有提供noodle或其他幫助漂浮的東西,但他的回信完全沒有正面回覆我這個問題,只說"如果你可以自信地在開放水域中游50公尺,那你一定可以enjoy這個tour喔~" 我雖然在游泳池可以自信地游50公尺但我從來沒有在大海中(不是岸邊)游這麼遠啊!!! 所以我就一路擔心的來到這一天。

ps. 在開放水域中游50公尺是他們官網上寫說要參加游泳tour所須具備的能力,不過我當初沒有注意到

dolphin22.jpg

當天因為我們下午要開回基督城還車, 所以我預約的是一早8點半的tour,要先去碼頭旁邊的Black cat cruises報到,這時候店員會要你填一份免責同意書,上面還要寫你的游泳能力,我一開始選了average,後來覺得良心不安(?)又跑回去跟店員說我想改成weak,店員又問了我一次"你可以獨立在大海中游50公尺嗎?" 我雖然有點心虛但還是裝成很有信心的回答yes,心裡想大不了就待在船上就好了嘛~

我們這一梯次人數大約是20出頭,一開使會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行程跟我們即將要去看的這種海豚(世界上最小的海豚品種),然後就會依據身材發防寒衣和溯溪鞋。這天的照片幾乎是用Gopro拍的所以都會變成魚眼的~

GOPR4959.JPG

這邊的更衣室除了男生一邊女生一邊之外,在個別的一邊裡面,淋浴的區域就沒有再分成一間一間小間的,大概是有10個蓮蓬頭在一個大空間之中,大家會很赤裸的沖洗XD 不過由於我早上從旅館出門的時候裡面就已經先換好泳衣了所以速速就穿好了防寒衣,更衣室裡面有可上鎖的置物櫃(不用另外付錢),建議只須要帶太陽眼鏡、照相工具跟喝的水到船上就可以,比較怕冷的人可能可以再帶個大毛巾。

更衣室的男女圖示很特別~

GOPR4958.JPG

我們這個梯次的20幾個人又被分成兩團,我們比較晚才被叫到所以是第二團,第一團的人搭的船比較小,感覺就像是有屋頂的噴射快艇只有後面有甲板;我們的船比較大,有前面跟後面的甲板,船上也還有廁所,不過船艙內除了座位沒什麼置物空間,所以沒必要的東西真的不用帶。這團有11個人跟3個工作人員,一個是船長,另外兩個一個負責講解,一個負責拍照,只有拍照這位會一起下水。

後面白色那艘就是我們的船

GOPR4954.JPG

船的內部

dolphin1.jpg

開船出海之後大約15分鐘可以開始看到海豚,一開始都在比較遠的地方,但這時候船長會減慢速度緩慢得靠近他們。

dolphin3.jpg

dolphin4.jpg

dolphin5.jpg

我們這艘船在後面的甲板上也有一個方向盤,開始看到海豚之後船長就換到後面來開,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海豚在哪裡。海豚都是兩三隻一起游泳,跳出水面的時候特別可愛!! 當天天氣很好,所以他們在水中游的時候能見度也很高,但相片拍起來如果海豚是在水面下的就沒有實際看到時這麼清楚!

dolphin6.jpg

除了前面比較明顯的三隻,再遠一點那些灰灰的也都是海豚喔~

dolphin7.jpg

海豚跳出水面時實在是太可愛了!! 但是不會像是我們平常在海洋公園裡面跳得那麼高,基本上有一半的身體都還是在水面下。

dolphin9.jpg

dolphin10.jpg

有些海豚會自己遊到船的旁邊,從底下鑽過去,所以其實超近的!!!

dolphin11.jpg

來一段動態的影片

(先調成1080p再開始看會比較清楚喔!!)

在船上大約看了20分鐘之後,船長找到一個海豚很多的地方就讓我們下水啦!! 要下水前我很緊張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在海中順利的游泳,結果一下水發現因為海水+潛水衣的關係,在水中浮力根本超大!! 一開始我會一直呈現整個人水平浮在水面上的狀態腳下不去,像照片中這樣,但一直維持這樣的姿勢腰會很痠,我看別人都可以在水中呈現垂直的狀態~

dolphin13.jpg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我在國家地理雜誌曾經看到一篇文章再寫鱷魚在水中身體是怎麼樣的,我一直只能當左邊的鱷魚,但我想當右邊那隻啊~ (鱷魚在水中的正確答案是右邊,因為這樣比較不費力)

blog.jpg

(圖片來源: 國家地理雜誌/Mr. Pig Blog)

 

第一次下水的地方,海豚都在比較遠的地方游過,而且在水中的可視範圍其實比在船上少很多,再加上浪,如果剛好人處在波谷,海豚在比較遠的地方就會被浪的波峰擋住而看不到。

dolphin12.jpg

雖然會自動浮起來,但有浪真的不太好游泳,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就是隨浪漂浮,自己須要做的只有控制方向轉向海豚而已,所以沒有在開放水域中游過50公尺的人也不用太擔心,但我覺得至少要是本來就不會怕水、能自在地待在水裡比較適合參加游泳tour,不然還是選watch only比較安全。海豚移動的速度遠比我們快,基本上是追不上他們的,所以他們會多靠近完全就是運氣問題XD

dolphin14.jpg

當天天氣很好太陽很大在陸面上可以穿短袖那種,但下水水還是超級冰!!!

dolphin15.jpg

第一個點大概讓我們游了30~40分鐘之後,海豚都沒有真正的非常靠近我們,所以船長叫大家上船繼續去尋找更好的地點~

這是回到船上時拍的海豚~

dolphin16.jpg

後來找到了第二個點,我在水中終於學會要怎麼呈現垂直的狀態了!!! 原來就是腳要在水中像騎腳踏車一樣一直踩啊!! 而且我發現船上根本就有noodle回我信的人為什麼不跟我說呢XD 跟工作人員說一聲就可以拿去用,所以後來我下水時都有帶著noodle比較有安全感~

在第二個點這邊,海豚就離我們很近,還有從人群中游過去,我超幸運的海豚游過來的時候就只離我1~2公尺,雖然在照片中只看得到水面上的部分,但其實現場連水面下的也看得很清楚喔!!!

swim3s.png

dolphin17.jpg

樂不可支的我與海豚的合照~

dolphin18.jpg

海豚離我很近的這段老唐剛好在旁邊錄下了一切過程,在拍一整年大部份都是我不怎麼滿意的照片們後,總算在年底出現了2016年最佳代表作XD 

在第二個點這邊,大概是水太冷的關係,有些人一開始就沒下水,或是游一下就回船上了!

dolphin20.jpg

海中的唯一合照,由於Gopro是由老唐掌鏡,在海中其他幾乎都是我的照片XD (太陽眼鏡不要帶下水喔!應老唐要求那是P圖大家應該看得出來吧!!)

IMG_8371.JPG

第二個點待的時間比較短大約只有30分鐘,但有下水的人幾乎都有體驗到跟海豚的近距離接觸(5公尺以內),回到船上之後就往回開了。回程這段在船上超冷一直發抖,工作人員會倒熱巧克力給大家喝,如果怕冷的人還是建議帶個大毛巾保暖喔!!! 之前跟一直遇到的台灣情侶聊天的時候他們是停了四五個點,我推測可能是跟下水後的海豚多寡有關,不過不管停幾個點,整個行程都是大約2.5小時。

回到岸上之後在櫃台旁邊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拍的照片(在紐西蘭幾乎每個活動都有),因為在水中可拍到的範圍很小,拍的成功有跟海豚合照的不多大概整團只有10張,不過這10張之中竟然有兩張剛好就是拍到我跟老唐與海豚的超近合照!!!! 

IMG_8372.JPG

雖然我們兩個人的臉都很呆滯迷茫,看起來好像沒發現海豚在旁邊一樣,但跟海豚這麼近的合照也是可遇不可求,所以人生第一次我們買了觀光景點幫忙拍的照片(NZD.15/張)。由於臉實在太尷尬了必須遮一下XD

能跟海豚一起游泳真的是蠻特別的一個體驗,但絕對不是像電影或卡通中可以騎在海豚背上那種過度夢幻的情況,如果喜歡海豚又不怕水的人蠻推薦參加的,但如果對於待在大海之中不能踩到底會很恐懼的人建議搭船看就好,還是可以離海豚很近喔~

ps 後來我去看了一些其他人跟海豚游泳的遊記,整體看下來Kaikoura的海豚比Akaroa多蠻多的,不過我們去的時候(2016/12)Kaikoura剛受到地震襲擊,道路是不通的,之後想去Kaikoura找海豚的人要先確認一下路況喔!!!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