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2.jpg

這張照片是我當初出發前在桃園機場打卡的照片,還記得當初的動態是打說

"一大早夢到忘記帶襪子醒來就睡不著了 耶要出發了!!"

覺得好懷念當初那個沒想太多就出發、旅行前會興奮到睡不著的自己XD

 

總之在兩年多過後才寫出這篇文章是希望可以激發每個心中哪怕是只有一點點想去歐洲自助的人,不要再猶豫了,趕快出發吧!!! 歐洲自助絕對沒有想像中難的!!

從沒想過我人生第一次自己規劃的自助旅行,竟然就直接挑戰歐洲一個月,這趟旅程的動機可參考這篇 [2013歐洲] 第一次自助就去歐洲30天!!!! 緣起&行程

不過那篇是以當初的心情分享居多 沒什麼重點的心路歷程記錄,現在我要來寫一篇認真分享如何開始規畫歐洲的旅程,還有我當初的行程跟實際花費等真正可以給大家參考的資訊XD

 

首先來個行程總覽!!!

當初覺得一個月的時間好長,所以跑了好幾個國家的幾個大城市,但相對的就無法好好的探索每個國家,在兩年後的現在,覺得如果可以重新規劃一次一個月的歐洲旅行,我應該只會去一兩個國家好好的深度旅遊,但是每個時期的心態跟想法都是不一樣的,當初從沒去過歐洲的我們,只希望能把那些從小聽到大有名的大城市都看過一遍,所以我們的行程算是不斷的在進行遠距離移動的,很跳,不算是好的範例XD

日期 國家 居住城市 景點
9月7日   飛機 13:30 華航+阿提哈德
9月8日 法國 巴黎 早上抵達巴黎 → 巴黎市區閒晃 (塞納河畔、西堤島、巴士底廣場、聖母院)
9月9日 法國 巴黎 巴黎玩耍 (羅浮宮、香榭大道、凱旋門)
9月10日 法國 巴黎 巴黎玩耍 (巴黎鐵塔、傷兵院、聖心堂)
9月11日 法國 尼斯 瑪德蓮教堂 → 拉法葉採購 → 搭飛機去尼斯
9月12日 法國 尼斯 尼斯市區&海邊玩耍+摩納哥
9月13日 法國 尼斯 聖保羅山城
9月14日 義大利 羅馬 尼斯海邊日光浴 → 搭飛機去羅馬
9月15日 義大利 羅馬 羅馬市區觀光 (西班牙廣場、破船噴泉、許願池、萬神殿)
9月16日 義大利 羅馬 梵諦岡(博物館、聖彼得大教堂)
9月17日 義大利 羅馬 聖彼得大教堂 again (登頂) +羅馬玩耍 (古羅馬市集、競技場、真理之口)
9月18日 義大利 威尼斯 威尼斯本島玩耍 + Burano彩色島
9月19日 德國 柏林 威尼斯本島玩耍 → 搭火車去米蘭 (米蘭大教堂) → 搭飛機去柏林
9月20日 德國 柏林 柏林市區玩耍 (柏林圍牆、布蘭登堡門、國會大廈)
9月21日 德國 柏林 柏林市區玩耍 (地下堡壘、東德博物館、柏林故事館)
9月22日 捷克 布拉格 柏林市區玩耍 (查理檢查哨) → 搭客運去布拉格
9月23日 捷克 布拉格 布拉格市區玩耍 (老城區、查理大橋)
9月24日 捷克 CK庫倫洛夫 搭客運去CK → CK小鎮玩耍 (城堡、彩繪塔)
9月25日 奧地利 薩爾斯堡 搭接駁車去薩爾斯堡 → 薩爾斯堡市區玩耍 (城堡)
9月26日 奧地利 薩爾斯堡 薩爾斯堡郊區纜車上山玩耍 → 當天來回德國的國王湖
9月27日 奧地利 Obertraun 哈修塔特Hallstatt & Salzwelten鹽坑 → 晚上住隔壁小鎮Obertraun
9月28日 奧地利 慕尼黑 Obertraun山上的冰洞 → 先回到薩爾斯堡 → 搭火車去慕尼黑
9月29日 德國 慕尼黑 慕尼黑市區玩耍 (德意志博物館、瑪莉安廣場)
9月30日 德國 慕尼黑 新天鵝堡
10月1日 德國 慕尼黑 慕尼黑其他玩耍 (集中營、BMW展市中心、奧林匹克公園、啤酒節)
10月2日 德國 慕尼黑 樂高樂園
10月3日 德國 慕尼黑 新天鵝堡again!
10月4日 德國 海德堡 慕尼黑啤酒節玩耍 → 搭火車去海德堡
10月5日 德國 海德堡 海德堡市區玩耍 (購物XD)
10月6日 德國 法蘭克福 海德堡其他玩耍 (哲學家之路、古堡) → 搭火車去法蘭克福 → 法蘭克福閒晃
10月7日 德國 飛機 11:15AM 阿提哈德+華航 (一起床就去機場)
10月8日 台灣   下午終於抵達桃園機場 回到台灣!!

 

其實出發前我大約只規畫到哪天住在哪裡、城市間的交通方式(飛機、火車有事先訂好),對於在一個城市中的細部行程,只有一些在查資料就發現一定須事先預約(柏林國會大廈的圓頂),或人會很多最好先訂票的行程(羅浮宮、巴黎鐵塔、梵諦岡博物館、新天鵝堡),或是提早訂有門票早鳥票的行程(樂高樂園),有先訂票安排好日子,其他我們都是到當地之後再安排(所以我們有帶了很多地方的旅遊書),比較彈性,也可以隨心情安排行程XD

 

移動路徑地圖版

地圖.png

圖片看起來有點複雜,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是為什麼到米蘭之後,要先飛到柏林然後又往下走呢!!??

這邊其實是多方比較之後想出的策略,當初因為要去慕尼黑的啤酒節,所以米蘭之後想要直接去慕尼黑(比較順也比較近),但是就是因為是啤酒節的關係,到慕尼黑的交通!! 不管是飛機票或火車票都超貴的天價!!! 但是如果從薩爾斯堡到慕尼黑是可以用拜揚邦的邦票搭這段火車,全年價位都一樣喔~~~ 然後發現米蘭飛柏林的機票相對便宜很多~ 就決定先從柏林接著玩捷克奧地利,再從奧地利的薩爾斯堡進到慕尼黑!!!

 

接下來一一介紹歐洲自助的幾個大重點

[關於台灣飛歐洲的機票]

台灣飛歐洲的機票價格範圍很廣,大概是在22000~50000NTD之間,是不是直飛、哪家航空公司、淡旺季因素都導致價格的差異,去歐洲旅行的第一步驟就是先決定要去哪些國家跟去多久,決定好這兩個問題後大概就可決定進出的機場,只要看到三萬以下的機票就可以毫不猶豫地刷下去了!! 我覺得三萬到三萬五都還算可以接受,三萬五以上我可能就會好好考慮了...

找機票 我習慣用skyscanner先查查看我要去的時期的價格範圍,然後再直接連去官網買,skyscanner我覺得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除了會列出在哪個通路買最便宜之外,也可以看出在其他不同的通路買到的價錢,然後選擇自己喜歡的通路去購買喔~~

機票價格.png

通常如果價差不多的時候,我喜歡直接跟官網買機票,因為要更改行程或乘客資訊之類的時後比較方便,不過像我上次去歐洲是買台灣沒有設點的阿提哈德,所以第一段一定要搭配別家航空,所以我請旅行社幫我買,可以買在同一張機票上!!

ps. 我當初買的價格是一人三萬二(來回都是二轉)

阿提哈德是阿布達比的航空公司,所以來回轉機其中一站都是在阿布達比,可停留出去玩,但因為我覺得有點麻煩就沒用了,另外一站就是在東南亞的有阿提哈德設點的機場 (去:馬尼拉/ 回:曼谷),阿布達比的機場很新很大,轉機要走好遠@@

每次有朋友來這轉機一定會拍這個圓柱

IMG_7577.jpg

機場wifi可以無限時使用,也有很多躺椅(不過不好搶),我覺得算是我去過的機場中,適合過夜機場的前三名,但是空調很冷,我看很多等轉機的人直接把飛機上的毯子拿下來蓋@@

 

[關於歐洲內的移動]

飛機篇

歐洲旅行好夥伴非easyJet莫屬!!

IMG_0406.jpg

如果是國跟國之間的移動,甚至是國內較長途的移動我們大部分是搭廉價航空!

但如果同時有火車跟飛機兩種選擇,除了比較價錢之外(飛機不一定會比較貴喔!!),還可以比較一下總花費時間,搭飛機的話因為機場通常不在市中心,所以計算時間時要把去機場的交通時間、提早到機場的等待時間、目的地機場到市區的時間都算進去,搭火車的話通常就是直接到市中心了~~

我在訂easyJet的時後有發現幾個跟亞洲的各家廉航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1.選擇的語言會決定你結帳的幣別(可能可以比較一下價錢,但我當初都用歐元結)

2.同時訂越多人的票,越便宜!! 

像我剛剛隨便去按一個日期2/2巴黎飛尼斯,如果選一個人,每個人的價錢是48歐,選兩個人,每個人的價錢就變39歐,三個人的每人價錢是36歐,但如果再增加人數,價格下降幅度就越來越少。

3.訂了第一段之後(先不要結帳),再看其他段機票也會變便宜

舉例來說,我除了要買巴黎到尼斯,我還要買尼斯到羅馬的機票,我先查了2/4尼斯到羅馬是38歐,但如果我先選了我要訂巴黎到尼斯,然後先不結帳然後選add more flight,尼斯到羅馬顯示價格就變成20歐了!!!! 所以如果要訂多段機票,千萬記得要一起訂喔!!!

(2&3的狀況在我目前所有搭過的其他廉航都沒遇過)

 

火車篇

歐洲火車大部份都跟台灣高鐵一樣有早鳥票,越早買越便宜喔~~~

IMG_0467.jpg

然後有些國鐵官網甚至也有規畫路線的功能喔,比如說某個景點火車下車後要接哪一班公車可到,操作上印象中都不太難 ,網路上也有非常多文章教大家怎麼訂各國國鐵票,我訂票離現在時間久遠,介面可能多少有一些改變,就不詳細說當初的訂票過程了,幾個國鐵官網連結給大家參考

法國國鐵SNCF http://www.sncf.com/

義大義鐵路Trenitalia 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

德國國鐵 DB http://www.bahn.de/p/view/index.shtml

奧地利聯邦鐵路 OBB http://www.oebb.at/en/index.jsp#

另外很多人會再去之前就先買好Eurail pass,可以選擇買哪些國家跟買多久的天數,因為我們上次去搭火車的總次數沒這麼多,德國境內又可以用邦票,所以算起來比較不划算就沒有買Eurail pass,關於Eurail pass這部分網路上也有非常多資訊可以參考~~

 

客運篇

捷克境內客運很發達,我們都是搭student agency,這個訂票比較複雜,但是剛剛去官網看好像又跟當初訂長的不太一樣了,大家可以去找近期一點的訂購步驟文章來看!

 

市區交通

在每個不同的城市裡,我們可能會依據不同的需求買一日券(or船票)、多次券、青年券車票、邦票(德國),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一些城市會推出XX卡 (我們有買柏林卡跟薩爾斯堡卡),城市卡中通常包含交通以及一些景點的門票(或門票折扣),好用程度的話其實我沒有特別推薦,柏林卡(37歐/2人)感覺普普 買了這個卡之後我們有盡量都去到組合中包含的博物館,所以對一些東西德歷史文化比較沒興趣的人可以不用買~

不過薩爾斯堡卡(26歐/1人)我蠻推薦的!!! 雖然比較貴,但除了交通跟可搭小纜車上山參觀老城區的城堡(卡已包含門票)跟市區的所有景點藝術館博物館以外,還可以去市郊搭一個比較高的纜車到一個山頂上(1776m)!!! 光是這個纜車票一人就要23歐了!! 等於市區那些幾乎免費了XD

(是大車廂型纜車,搭乘時間約20~30分鐘)

IMG_0944.jpg

搭纜車上山天氣好的話view應該超好喔 ~~~ (可是我們去的時候超冷而且天氣也不好@@)

DSC_1397.jpg

 DSC_1392.jpg

ps. 這個景點其實是薩爾斯堡往國王湖的路途上(公車有一站),所以如果是住在薩爾斯堡要去國王湖又剛好有買薩爾斯堡卡,可以在去國王湖的路上先來這邊看一下喔~

 

[關於住宿]

我們上次去是剛畢業的學生,所以幾乎都是住在hostel裡面,一天一人抓25歐的預算。住hostel的好處是可以認識新朋友,但缺點就是睡眠容易被干擾。

找hostel的方式通常我就是直接在google上打"XXX 住宿 推薦",因為都是打中文所以大部份都是會搜到台灣人習慣去住的地方,有時候也會找到台灣人把家裡的一個房間當成日租套房的,以下推薦幾個我們住到覺得不錯:

1.南法尼斯 彩莉的家 http://nicetwn.free.fr/

彩莉是一位嫁到法國的台灣人,現在跟老公定居在尼斯,他們把他們房子裡的一間客房當成日租套房,大部分應該都是接台灣來的觀光客,房間很乾淨寬敞,最多可住四個人! 住在那邊彩莉還會很熱心的提供關於尼斯的各種觀光資訊~~

2.CK庫倫洛夫 Krumlov House http://www.krumlovhostel.com/

櫃檯很親切,房間走木造建築風,如果是通鋪房型好像都是單人床不是上下鋪 ,比較不會受室友干擾。

3.連鎖hostel - MEININGER https://www.meininger-hotels.com/en/home/ 

當初去的時候好像只有德奧有,剛剛點到官網發現荷蘭比利時英國現在也都有了喔~ 住過柏林的兩家(機場跟市區的),都覺得乾淨的!!! 上下鋪是木頭床鋪(有些hostel都是只有鐵架 然後欄杆又很低 我都很怕睡到一半跌下去@@),雙人房的話跟本是商務旅館等級但很便宜! 然後可以加錢買早餐還蠻豐盛的

 

其他住地方的就普普通通,通常我會選擇住在火車站附近,就不用搬行李搬很遠 (結果我行李箱根本就掉了阿T_T)

另外如果是想有自己的空間跟衛浴,又沒有太多預算,其實住在hostel裡面附衛浴的雙人房也是不錯的選擇! 會比一般旅館的雙人房便宜一點!! 上面推薦的2跟3都有雙人房喔~ 後來有朋友去玩都是訂airbnb,有些還不錯!!記得要仔細看評價!!!

 

[總結]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身為一個自助新手,真是憑著一股衝勁就去歐洲玩啦~ 有點佩服當初24歲說走就走的自己啊XDD

 

因為這篇扯東扯西的打太長了,花費的部分我整理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喔!!!

[2013歐洲] 歐洲自助30天!!! 法義德捷奧 花費總整理!!!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