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4_1663.jpg

很喜歡這張照片,即使攝影師調成黑白的,彷如仍然可聽見婚禮中的笑聲~

 

在介紹超滿意的驢子餐廳&主持人彥含之前,先來談談辦西式婚禮這件事好了~

其實這也是我們自己第一次參加西式婚禮XD 

一開始的想法很單純,想要一場只有朋友、沒有親戚長輩的輕鬆婚禮,不要忙著換禮服,可以隨意走來走去跟各個時期的朋友聊聊天,而不是只在進酒的時候匆匆說聲謝謝就換到下一桌,然後也希望能有一些活動或遊戲可以讓全場的賓客都有參與到。

但是之前沒有參加過類似型式的婚禮,所以我們只好一路摸索過來,慢慢拼湊出腦海中那場婚禮。婚禮過後,很開心聽到來自各方朋友覺得很溫馨很好玩很特別食物超好吃的回饋,我跟老唐自己也覺得很滿意XD 想把籌備的過程和婚禮當下都紀錄下來,也可以給有興趣辦西式婚禮的人做參考。

先列出我自己覺得辦西式婚禮必要的幾個條件

1.都想要辦西式婚禮的新娘&新郎

(這點聽起來簡直就是廢話XD) 我們同時有籌備一般三進婚禮和西式婚禮的經驗,籌備西式婚禮因為場地通常不是專門辦婚宴的地方,有很多繁雜的瑣事要新人自己去處理,這時如果其中一人本來就是怕麻煩又沒有特別想要辦西式婚禮的話,就不會有強烈的使命感要把所有事都做好,然後另外一個人就會累死。

2.有辦過西式婚禮經驗的餐廳

西式婚禮一般以套餐或自助餐的形式供餐,因為我們覺得自助餐不好場控,所以一開始就排除這個選項,尋找可供套餐的餐廳。

對一般飯店或喜宴餐廳來說同時上三、五十桌的桌菜應該不是太難,畢竟他們每個週末都這樣;但是西式婚禮餐廳通常平時都是接散客case,客人陸續點餐陸續上,但在婚禮上要面臨的是同時上100份牛排、100份提拉米蘇,我們覺得不是隨便一家可包場的餐廳都能處理的很順暢,所以在找餐廳的時候,我們有特別找本來就有西式婚禮經驗的餐廳作為選手。在各間有經驗的餐廳選手之中,我們最後是用餐廳本身裝潢和食物好吃程度做決選。

這篇是當初我們看完幾間餐廳時寫得簡單比較文: [生活記事] 台北西式婚宴餐廳場勘分享-beate te'、驢子餐廳、松山意舍amba

3.場控強、會帶動氣氛的主持人

在這種氣氛比較輕鬆的婚禮中,新人很容易跟朋友聊得太起勁而忘了時間,比起婚禮當天的活動主持,我們覺得事前給的流程安排建議以及當天的場控和時間控制,是主持人這個角色帶給我們更多幫助的地方。因為有些活動是老唐自己主持,有朋友問說什麼還要請主持人,但其實他們沒看到主持人在幕後默默的幫了很多啊~~~

接著列出次要條件如下,但還是可以用別的方式克服

4.平面設計強的婚佈

以我們的case來說,婚佈廠商設計與輸出包含桌號、主餐、抽獎號碼的賓客名卡和玩遊戲用的小牌子,幫我們省掉很多麻煩,不過如果新郎新娘工作之餘有比較充足的時間的話,這些都可以自己來~ 至於會場的佈置,就跟一般婚禮一樣,有婚佈的話更加分但不是必須。

超滿意的婚佈廠商心得文:[生活記事] 我的西式婚禮-超美超可靠婚佈廠商 DCT wedding心得分享

5.可以接受這樣型式婚禮的父母

不能接受的話也沒關係,像我們就是有辦另外兩場很普通的婚禮交功課,讓爸媽邀他們的親戚朋友。如果爸媽可接受的話,就可以省去更多麻煩不用這麼累辦其他場。

以上這些是給想自己籌備西式婚禮的新人的建議,講了這麼多,我後來發現,其實1-4點的問題,只要請了包山包海的婚禮顧問公司,一切就能迎刃而解,只是費用會比較高而已XD 

 

接下來是講一下辦西式婚禮該有的覺悟!! 好啦其實沒那麼嚴重,就是過來人經驗分享~

1.餐廳位置通常比較少,沒辦法廣邀朋友

我們選的驢子餐廳最多能容納100個人,即使我們這場只邀平輩朋友,但因為位置太有限,還是有一些朋友沒能邀請,而且也不能讓賓客攜伴來參加。

不過這點其實是一體兩面的,邀請來的都是真正期待參加我們婚禮的朋友,除了兩三個朋友在婚禮一個月前就提早跟我們說因為被排到值班且調不開所以不能來,在婚禮最後兩週到當天都沒有人是臨時不能來的,只有一個在國外工作的朋友因為返台假機票改期突然變成可以來。小婚禮賓客人數的掌控,可以更加的精準!

2.新娘不適合換多套禮服,也不適合穿大拖尾的禮服

因為換禮服就會佔到活動時間或是跟賓客聊天的時間、大拖尾的禮服則是會比較沒辦法自由自在的跑去朋友桌聊天。

我是一件禮服穿到底,是非常好行動的款式,因為我在選禮服的時候就以”行動自如、健步如飛”為首要考量。雖然沒換禮服,但我在婚禮中有換一次造型,因為單妝新秘很難在婚禮前一年就預約(大部分的新秘都是最後一個月才開放預約單妝),為了可以早點訂下想要的新秘所以我還是訂了兩造型的服務,利用中間留給賓客專心吃飯的20分鐘迅速去換了髮型,但其實沒換禮服,大部分賓客會看不出有什麼改變,所以新娘自己開心就好!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我可能會更努力尋找可以在一年前就讓人預約單妝的、風格我也喜歡的新秘,因為我覺得當天跟朋友聊天的時間還是不夠啊!! (是有多愛聊XD)

以上是籌備過程中各方面的經驗談,接下來終於要來進入主題來分享餐廳跟主持人了!!

 

餐廳:華泰王子飯店 驢子餐廳

驢子餐廳是在getmarry版查到的,第一次去看就覺得很喜歡、覺得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場地,但那時候考量座位只有100個而且要等16個月之後才有檔期,所以沒有當場下訂。後來看了別家沒有更喜歡的,我們就回來訂了驢子,訂完餐廳,我們就開始放空了一陣子XD 因為時間還太久,很多想要的廠商都還沒開放預訂。

ps.驢子餐廳一個月只接一場週末婚禮包場,所以簽約的時候,只要先決定月份就好,像我們一開始是簽了2019年的9月,後來大概七八個月前才決定要在哪一個週末辦(我是用新秘哪個週末有檔期來決定的XD)

訂了餐廳之後,我們前後去吃過兩次婚禮套餐。第一次是剛訂下餐廳之後,帶我爸媽一起去吃,讓他們看看餐廳很美食物很好吃,請他們不要擔心、這場婚禮就讓我們自己發揮XD 那次我們為了避免大家都在吃一樣的東西,我們只點了兩份婚禮套餐,另外再單點一些前菜主餐甜點來share,吃完我們大家都覺得套餐份量偏少,擔心賓客會吃不飽,覺得需要好好改善這個問題,不過當時因為婚禮還有一年多,所以只是先想了一些可以加點的選項,還沒有正式跟餐廳加點。

大概在婚禮兩個月前,我跟老唐又自己再去吃了一次,為了精準的模擬當天的狀況,我們是一人點一個婚禮套餐來評估飽足感,心得是女生吃得飽,男生在吃完最後甜點跟附餐的紅茶之後可以累加慢慢的達到八九分飽,不過考量到我們的賓客80%都是男生,很多人看起來還是大食怪,所以決定還是要加點一些食物來餵飽賓客們!

當初試菜寫的文章: [生活記事] 驢子餐廳西式婚宴套餐試菜分享

第二次試完菜之後,我們約了Vivian(華泰的行銷部經理,包場的對口是她,再由她跟餐廳溝通),討論加點的項目、流程、以及需要跟餐廳借的道具。後來我們決定加點30份的餐前雞尾酒以candy bar的方式呈現、每個賓客多一塊麵包(套餐原本就有一塊)、每四個賓客一份松露薯條、燉飯加飯,用各種澱粉餵飽大家!! 婚禮套餐原本有包含茶/咖啡的餐後飲料,我們另外加點了果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先上;酒類飲料可以跟餐廳點也可以自己帶,自帶的話開瓶費一瓶是500元,若有跟餐廳點酒,則是點一瓶可以免費帶一瓶。

同時也用這次碰面跟Vivian順我們的初步流程,請她從餐廳的角度給我們一些建議,也確定了需要借用的道具,像是給婚佈用的畫架跟玩遊戲用的推車、不同大小的杯子等等。

***

在婚禮的前一週,我們又約了Vivian碰面一次,確認最後定版流程,以及每道菜的上菜時間,Vivian在整個聯繫的過程中,都讓人覺得非常可靠!

***

時間來到婚禮當天,由於我們有訂華泰飯店樓上的客房,但是當天退房客人太多飯店有點來不急打掃整理,客房部不能保證在三點給我房間,感謝Vivian幫忙請飯店先整理我們的房間,最終在兩點四十拿到房卡(新秘三點就要來了啊!!!)

接著新娘就進入被化妝妝的廢物狀態,由老唐負責去餐廳指揮紛紛到來的廠商,原本我有請身為工作人員的朋友提早來幫忙把喜餅裝到紙袋裡,沒想到他們準備上工時發現餐廳的服務人員已經幫我們裝好了,實在是非常有經驗也非常貼心啊~~

首先來個餐廳室內裝潢再加上婚佈之後的美照系列 

AG3_0518.jpg

AG3_0521.jpg

位於華泰王子飯店一樓內的驢子餐廳

AG4_1265.jpg

AG4_1266.jpg

驢子餐廳本身在入口處有一個三層圓桌,布置起來效果很好!!! 背面則是放candy bar~~

AG2_0882.jpg

中間區域是三個長桌,配上很有氣質的吊燈們,簡單布置一下就很美!!

AG3_0548.jpg

AG3_0528.jpg

AG3_0550.jpg

AG4_1258.jpg

兩側的座位區是沙發構成,利用沙發本來的分隔,可以營造出半開放包廂的感覺,在我精心地安排座位下,每個群體都很剛好的搭配每個沙發區可容納的人數,簡直就是排位置高手!!!!

AG3_0523.jpg

AG2_0729.jpg

AG4_1180.jpg

AG4_1191.jpg

接下來就是食物照~~

餐前雞尾酒的點心看起來非常精緻,有鹹時跟甜食,但新娘我本人什麼都沒吃到,不過大家一致反應牛肉小漢堡驚為天人的好吃!

AG4_1379.jpg

AG4_1383.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牛肉小漢堡!!

AG3_0671.jpg

AG4_1378.jpg

AG4_1380.jpg

AG4_1384.jpg

水果塔

AG3_0670.jpg

攝影師再次捕捉時,已經快被拿完了!!!

AG4_1508.jpg

我們選的是無酒精的雞尾酒

AG4_1487.jpg

套餐的部分,我們有八成的賓客主餐是點老饕牛,很多人都有回饋牛肉超好吃,看起來很生但實際吃起來熟度很剛好(我們統一點五分熟)。其他有被點到名,賓客有特別跟我說很好吃的還有薯條、燉飯、甜點提拉米蘇~

(套餐內的餐點可以參考試菜那篇文章,基本上都是長一樣的!)

另外我們當天見人就進行飽度大調查,大部分的賓客都說吃超飽、甜點都快吃不下了,看起來我們的澱粉政策下的很正確!

美中不足的是最後因為甜點茶飲上的比較慢,有些朋友吃完甜點就跑來跟我們拍照了,所以原本該付上的糖奶盅(就是鮮奶跟方糖)沒有每桌都上到,身為奶茶控的老唐對這點有點耿耿於懷,怎麼能沒讓大家喝到鮮奶茶呢!!! 不過我們後來有問了一些朋友,由於前面喝果汁紅酒已經喝的很飽了,所以對於最後的茶或咖啡沒辦法加上鮮奶是覺得還好啦XD

還有也因為最後茶飲上的很趕的關係,服務生一次都端超多杯紅茶出來有些不穩打翻,現場有一些混亂,所以建議也想在驢子辦婚禮的人,甜點茶飲的上餐時間不要壓得太晚,避免工作人員在匆忙中比較容易出錯。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一點,我們對驢子的餐點與服務都非常滿意!!!! 真的是一間兼顧裝潢美、氣氛佳,食物又出色的餐廳,難怪這裡會這麼搶手這麼難約啊!! 

 

主持人: 花朵婚禮 彥含

因為我跟老唐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場西式婚禮,我們決定要找方案有包含婚禮企畫的主持人,但不像是新秘我早就有好幾個口袋名單,對於主持人該找誰完全沒概念阿~~ 所以又開起了去getmarry尋覓的過程,我使用的是懶人法,關鍵字搜尋主持人+推薦,跑出滿滿一連串的彥含推薦文,看了幾篇心得文覺得還不錯,問了有檔期就下訂了,走一個很信任版友的路線XD 由於我們餐廳沒有提供音控,所以我是選了主持人+婚企+音控的合約。

簽約之後,彥含寄了一份作業給我們寫,包含怎麼認識彼此、對方的優缺點、對婚禮的期待是什麼等blabla的問題,需要在婚禮前兩個月跟主持人第一次見面前完成,我跟老唐是在跟彥含見面前一天才在臨時抱佛腳寫完的,但能感受出彥含很認真的想了解新人的故事、個性、相處模式,會讓她在婚禮現場更好發揮~

婚禮前兩個月的見面,我跟老唐最想要請彥含幫忙的就是建議我們可以在西式婚禮上進行哪些活動,彥含提出的想法是玩默契大考驗和小抽獎,後來再加上老唐想讓各時期朋友玩個喝飲料大賽,在這次碰面之後,我們的初步流程終於成型了~~~ 彥含也很有效率的在碰面過幾天之後就將流程表寄給我們,也幫我們找好用餐時音樂跟活動音樂,不過後來我跟老唐決定活動音樂要自己選,彥含也熱心的幫忙下載音樂檔案!

一般來說在這次碰面後,婚禮前彥含說用電話溝通做最後確認就可以,但由於我們有調整活動的先後順序,所以希望可以在婚禮前一週再碰面一次,彥含也排除萬難再跟我們再碰一次面確認流程和細節。

***

時間來到婚禮當天,彥含也四點多就到了,但其實我當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忙著化妝還有跟朋友聊天,所以流程上的溝通都是彥含直接跟老唐確認。除了賓客看得到的主持婚禮和活動,彥含會依據上菜速度和賓客用餐的進度來微調活動時間讓流程順利進行,幫我們場控的很好,讓當天活動都進行得很順利阿!! 主持活動時也很幽默和機靈,讓賓客們歡笑聲不斷XD

AG3_0758.jpg

不過同一個合約中的音控人員則是讓我們不是很滿意,老唐說音控在婚禮開始前有測試音量很多次,但是我們進場時,超小聲是幾乎聽不到音樂的,我們精挑細選的音樂a whole new world都沒聽到啊!! 音控似乎沒有依據現場狀況對音樂進行調整,後來直到入座之後老唐直接去跟音控說,才有調大聲一點,覺得身為音控人員,不應該犯這麼低級的失誤才對啊!! 所以建議新人在婚禮之前還是要多跟音控溝通,確保不會有類似的問題發生阿~~~

打完整篇文章,發現寫我自己對於辦婚禮的心得好像寫得比餐廳&主持人的心得還多XD 但有些細節不記下來怕以後就忘了,畢竟除了婚禮當下,籌備過程也都是很值得紀念的回憶啊~~

***

後記:

在我發布這篇文章之後一個月,花朵婚禮的彥含偶然間看到這篇文章,主動聯絡我們對於音控的部分很抱歉,希望可以將音控的費用退給我們做為補償,也說明不需要因此修改我的文章內容,不過我們實際上還是有使用到音控的服務,寫文章也不是為了要賠償只是單純心得分享,所以婉拒了退款。在這過程中感受到花朵婚禮非常有誠意,也很注重客戶在婚禮當下的感受,因為我們不收退款所以彥含想到一個折衷方法是送我們她即將到來的婚禮小禮物給我們,一起分享她的喜悅,由小事件可以看出整個花朵團隊真的都很用心,所以我們還是很推薦喔!!

***

Venue L'IDIOT RESTAURANT 驢子餐廳

Host 花朵婚禮 flowerwedding

Photographer Amazing Grace 攝影美學

Deco DCT Wedding 拾夢西式婚禮團隊

Makeup Sarah 范姜汶軒

Dress Crystal Lace 水晶蕾絲手工婚紗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