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79.JPG

跟大家鄭重介紹在紐西蘭陪我們玩了14天的小銀!!!

 

出發之前在網路上看遊記的時候,很多人都說在紐西蘭開車是一種享受,因為沿途實在是太美了~~

IMG_4071.JPG

訂完機票之後的兩個禮拜以內我就先訂好車了(距離出發還有半年!!!),因為我詢問代訂租車相關事情時,他說12月旺季最好要早點訂,我們想反正早晚都要訂那就先訂吧也沒差!! (還好當初有先訂因為紐幣後來一直漲漲漲,至少我們租車的訂金是用比較低的匯率付的阿~)

當初因為預算的考量,我們沒有選國際租車大牌,而是選紐西蘭當地的租車公司,我在網路上查一般台灣人去紐西蘭自助蠻常租Omega, Ace或Jucy的,所以當初直接就鎖定這三家。關於各家租車公司的簡介可以參考Kate travel官網上的介紹,關於各牌的比價可以在Rentalcars.com的網站上進行(也可以直接在這個網頁租)。

我們當初因為在Omega和Ace的官網上看到YHA卡可以有一些折扣(但都沒寫清楚是什麼折扣),所以我有考慮兩種預定的方式,一個是直接跟官網訂用YHA折扣,另一個是透過代訂(Kate travel),用代訂公司那邊提供的折扣。在這之前當然就是先比較哪邊折扣比較多啦!! 我有寫信去問Omega跟Ace如果用YHA卡可以獲得什麼折扣,他們的回覆如下:

Omega說可以打95折,不過是店面價才能打折,網路價本來就是已經折扣過的~ 所以YHA卡無效@@ 

IMG_1041.png

Ace說須要透過YHA travel desk才能獲得折扣

IMG_1040.png

所以我後來決定還是透過代訂訂車了! 代訂的折扣,Omega為網路價再打95折,GPS 5折,保險沒有折扣。Jucy的則是車資跟保險都打95折,如果是其他國際租車公司會另外再報價。當初跟代訂的客服Sherry討論的時候,她說12月價格Jucy比Omega貴,另外Ace他們已經沒有合作了,我們有分別在Jucy跟Omega官網上搜尋過我們去的時間有哪些車可以選擇,後來因為在Jucy沒看到想要的車款,所以最後就決定在租Omega的車了~~ (我不是透過Kate官網下訂,而是直接用Line跟在台灣的客服Sherry連繫,Sherry的連絡方式可以參考背包客棧這篇文章)

我們選的是車齡在4~8年之間的Camry 2.4 (其他太小的車擔心老唐坐不下@@)

IMG_1042.JPG

一天的原價是NZD$39,打95折之後是NZD$37.05。這輛車的全險是NZD$15/天(全險價格會依照不同車齡車款而不同喔),另外我們還有租了GPS,原價NZD$10/天,透過代訂打5折所以是NZD$5/天,其實代訂的客服Sherry有建議我們不用租GPS,用手機Google map導航就可以,但老唐說他第一次在國外自駕有點緊張,所以我們還是租了!

我們總共租了14天,所以計算如下

車子: 37.05*14=518.7

全險: 15*14=210

GPS: 5*14=70

總價: 518.7+210+70=798.7,折合台幣大概是18370

Omega訂車是先付訂金,訂金是車資原價的10%,所以是NZD$54.6,再加上用刷卡付款給Kate travel的1%手續費(與國際刷卡手續費不同的),總共NZD$55.1,剩下尾款是NZD$744.1是取車的時候直接付給Omega。  

我們是選在基督城的市區取車,雖然飛機抵達之後直接在機場附近的分店取車蠻方便的,但因為第一天抵達抵達時間已經超過營業時間許多,要當天取車的話需要付超時取車的費用,租車天數也會變多,所以最後決定是住在市區的分店附近隔天早上再走去拿車。可是我後來到紐西蘭之後想到其實機場到市區的shuttle也要一筆錢,所以如果天數沒差的話(因為是用24小時為單位計算的),可以比較一下超時取車的花費跟shuttle的花費。

 

第二天早上跟老唐走去拿車遇到的Pokemon塗鴉~

IMG_3893.JPG

市區的omega rental

IMG_3901.JPG

IMG_3895.JPG

在辦公室簽完一堆文件之後,走到外面看到小銀,店員把鑰匙交給我們說了一句all yours之後就走了~

IMG_3896.JPG

我們一開始有點驚訝因為之前在日本租車店員是非常詳細的在車子旁邊介紹完各種注意事項才將鑰匙交給我們,可能紐西蘭的人們就是這麼隨性吧哈哈。不過後來我們自己有先在原地把車子有一些小刮傷的地方拍照存證才啟程,老唐就開始了非常不熟悉的右駕之旅XD

克服第一挑戰習慣右駕之後,接著就是第二挑戰在紐西蘭自助加油啦~ 取車的時候油只有半滿,為了要展開我們橫跨東西岸的73號公路之旅,當然要趕快先去把油加滿!

在台灣自助加油的第一步就是插入信用卡,我們看了這台機器老半天就是找不到有插卡的地方,原來在這邊是先拿起油槍加完油,有些要按enter,有些只要把油槍掛回去,加油的金額就會傳到旁邊便利商店的櫃台,只要進去告訴店員油槍的號碼就可以結帳囉~ 

IMG_3942.JPG

後來我們也有遇到只能用卡的無店員加油站,把卡放入機器之後要先決定加油金額,接著要輸入PIN碼,但我們根本不知道信用卡的PIN碼,後來上網查發現是在台灣的時候可以先打電話去問客服取得喔~  (所以後來我們還是去找了有店員的加油站) 通常加油站的便利商店裡面都會有廁所,有些會限制只給有加油或買東西的客戶用,總之可以好好把握加完油的上廁所機會XD

接著是油錢大解析:

我們整趟旅程總共開了2772公里,路線是這樣

map.png

行程規畫可參考這篇[2016紐西蘭] 前進夢想國度~ 紐西蘭南島15天自駕自助行程+花費總整理!!

用了237公升的油,全程的加油花費是NZD 479.8元

各地的油價也不太相同,以下是個城鎮的油價紀錄:

Christchurch: NZD 1.989/LTR

Greymouth: NZD 1.949/LTR

Fox Glacier: NZD 2.079/LTR

Wanaka: NZD 2.139/LTR

Queenstown: NZD 2.059/LTR

Te Anau: NZD 2.049/LTR

Dunedin: NZD 1.989/LTR

Oamaru: NZD 2.079/LTR

Twizel: NZD 2.019/LTR

Lake Tekapo: NZD 2.039/LTR

結論是越觀光的地方油錢越貴,有些沿路上經過的小城鎮感覺反而油錢比較便宜。

關於停車,基督城市區的停車格我們遇到的都是免費的,租車店員說如果要收費會在格子旁邊有一台機器,後來整趟旅程只有皇后鎮跟旦尼丁有遇到要付錢的停車格。

 

接著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在紐西蘭遇到便衣警車的故事:

紐西蘭的State Highway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單線道,如果被前面的慢速車或大車擋住,每隔一段路程都會有一小段變成雙線道的地方讓你超車。

IMG_8055.JPG

故事發生在我們前往Akaroa的1號公路上,因為前面有一輛開得比較慢的車子,又暫時還沒遇到超車道,所以累積了一小段車隊,此時我們後面的BMW以超快的速度經由對向車道連超我們跟前面的藍色小車,正當我們驚呼"就是要有這樣的馬力才能連超兩台車阿"的時候,我們前面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藍色小車突然開始閃燈,不是一般車子有的那些燈而是隱藏得很好的LED彩色燈,然後就看到BMW乖乖停到路邊了,我們才發覺原來藍色小車是偽裝得很徹底的便衣警察啊!! 後來我們上網查紐西蘭的路上的確會有變身得很徹底的警察,通常開的都是澳洲品牌Holden的車(我們看到那輛也是)!!! 任務就是抓路上的違規,遇到違規的車輛才會開始閃燈,要求違規車輛路邊停車接受檢查。(詳細資訊可參考這邊)

 

2017.1.18補充

回來大約10天左右,我的信用卡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的情況下莫名的被刷了一筆錢,打去信用卡公司問確認是Omega扣的,我就寫信去問Omega,他們回覆是因為我們違反交通規則的罰款(但沒說是什麼項目),說相關文件會在寄給我們。被刷的金額是台幣600多左右,如果是超速應該不可能這麼便宜,所以我一直想不透是違反了什麼規則。

後來大概過了兩週我都沒有收到任何email或紙本的通知,中間有再寫信去問也都沒有回覆,我只好請幫我們代訂車的Sherry透過他們公司Kate travel去幫我問Omega,另外也跟Sherry討論這個金額大概會是違反什麼規則,但她也完全沒idea。不過Sherry有提到相關文件可能會是由紐西蘭警察寄紙本到我留的台灣地址,但是都過了這麼久還沒收到也很奇怪。

最後Omega公司終於寄了一個掃描檔給我(而且看起來是他們在刷我的卡之前就持有的文件),結果還真的是超速啊!!! 是在State Highway 6上面被拍到的,被拍到的時速是107km/hr(速限是100km/hr)。後來我去查了一下紐西蘭的交通規則,超速1~10km/hr的範圍內真的是罰NZD.30元,但若是超過10km/hr以上的金額就蠻可觀的了!! 所以還是要提醒大家即使State Highway又直又沒車,還是不要開太快超速啊!!!

然後我有點不懂Omega為什麼不在扣我款之前先寄個通知給我呢!!! 害我某天早上起床看到被刷了一筆,很擔心是不是整趟旅程訂東西的時候在太多地方留下卡號所以被盜刷了啊,不過這個不明扣款事件在今天收到掃描檔之後總算是落幕了~ 

 

記錄在紐西蘭看到一些台灣沒看過的告示牌~

1.有人會騎著馬走出來

這個告示牌我整趟旅程一直看到,很好奇是有多少馬會走出來,但整路上我其實只看到一次有人騎馬走在馬路上XD 但他跑太快了我來不及拍到><

IMG_8081.JPG

 

2.鴨子/牛/企鵝過馬路

鴨子在wanaka湖畔看到的,眼睛還是立體的喔!! 是黑眼珠可以可以動的那種貼紙~ 牛的告示牌到處都有機會看到~

IMG_52832.jpg

小企鵝過馬路當然就是在Oamaru啦~

IMG_7339.JPG

 

3.誰先過橋

紐西蘭很多橋都是單行道,都會先通知你誰可以先走。

IMG_7271.JPG

 

4.Share the road

IMG_7533.JPG

旅途中在路上也常常遇到騎腳踏車或重機環島的人,實在是太佩服他們了啊!!!

IMG_8157.JPG

 

5.預告轉彎角度???

這個其實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還是只是我之前沒注意到,一開始我很好奇這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從15~90都有,後來在我連續觀察三個彎之後,我下了一個結論以為是預告轉彎的角度,後來有網友幫我解惑是轉彎時確保安全的速度,也難怪越彎的彎數字(速限)就越小啊!!

IMG_5142.JPG

 

最後來分享一下付停車費的步驟好了,我們第一次要去付的時候也是有點怕弄錯啊,但我覺得最難的部分就是要先想好到底要停多久了。

1.選擇付款方式

IMG_7068.JPG

2.選現金的話是依照想停的時間投入現金,刷卡的話是先選時間再刷金額。

IMG_7070.JPG

3.印出停車費收據,把收據放在擋風玻璃裡面的明顯處。

IMG_7071.JPG

IMG_7072.JPG

 

在旅途中經過好多路段真的都好美,但總覺得拍照錄影都拍不出那種壯闊的感覺,不過還是附上一段最喜歡的公路影片~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