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43.jpg

單位展-This much, That much, How much?

 

記得去年剛從東京出差回來後,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單位展的介紹,那時候恨不得我可以早一個禮拜發現這個資訊,趁去東京出差的時候順路去看XD 不過沒關係,時隔一年多的現在,單位展來台灣展了!!!! 有一次跟妹妹吃飯聊到最近想做的事,我跟妹妹不約而同都說是去看單位展!! 果然我們都有內建的自然組靈魂啊哈哈XD 不過因為妹妹先跟同學去看了,所以我邀請應該也要內建自然組靈魂的老唐去看,但老唐感覺對這個展沒甚麼興趣,但是聽到是在松菸他說感覺可以抓到很多pokemon,所以還是被我拖去啦XD

售票亭小房子

IMG_2445.jpg

門票跟售票亭的風格很一致

IMG_2444.jpg

我們是在星期六的下午去的,我在買票的時候展區入口大約有7~8個人在排隊,但是後來我們要準備進去的時候沒有排隊直接就進去了~ (好快!前兩個禮拜去吉卜力展整整排了兩個半小時阿@@)

入口的地方可以拿紙尺,可以去量其中一些產品的大小!

IMG_2447.jpg

關於單位展的介紹

單位,是將空氣、水、物質、光、聲音、自然環境等原本捉摸不定的世界以一定的標準規設,進而能比較、共有、思考及化為智慧的道具。--21_21 DESIGN SIGHT

IMG_2451.jpg

生活中其實很常用到單位但我們都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就不會特別去注意了!

IMG_2452.jpg

 一開始先介紹了很多常見的物理單位,這些單位讓我回想到以前上化熱、單操的日子XD

IMG_2463s.jpg

容積的介紹放了許多不同的實驗器材 (這邊我很喜歡,回想到以前上實驗課的日子~)

IMG_2479.jpg

重量的部分可以實際拿這些沙包來體驗重量感

IMG_2480.jpg

 

接著是我在這個展之中最喜歡的部分-話語的重量!

話語的重量(Weights of words)- 先假設「゛(日文的濁音標點符號) 」與「• (中文注音符號的輕聲) 」各是1.00克,再以各自的面積比例來計算重量。--大野友資+岡本 健

IMG_2483.jpg

把本來我們覺得無法量化的文字和詞彙用一個新的方式來衡量。現場還有一個多媒體互動是可以輸入兩個人的名字,比較誰的名字比較重,但因為太多人了我就沒排了

在日文中"重"的確比"輕"還要重呢~

IMG_2488.jpg

 

紙張的單位- 上班最常接觸到的A4和B5,這邊是把A、B系列全部展出來喔!

IMG_2491.jpg

 

由1cm到100cm的物品們

IMG_2493.jpg

2016080710.jpg

 

接著這個我也覺得很有趣,把鋼珠筆用"距離"來量化!! 那一個黑黑的類橢圓形,是用旁邊那隻原子筆的一生畫出來的。

鋼珠筆與距離(Pen and Disstance)- 一支筆的墨水通常會以容量(mL)來表示,但也可以將之換算為距離(m),或以文字數來表示。即便是相同容量,就不同的單位表示,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意義。這並非「鋼珠筆與容量」,而是將「鋼珠筆與距離」視覺化。

活在消滅當中(Living in disappearance)- 世界上不存在能夠永遠持續畫線的筆。朝向消滅前進宛如人的一生。此作品使用了一隻原子筆描繪。「筆的一生」成為線條集結而成的黑色鏡面。而這面時間之鏡所映照的,正是看著它的你自己。--椛田ちひろ

IMG_2500.jpg

 

小時候曾經有玩過魔術方塊一段時間,不過我承認我很弱都是用背公式的@@ 魔術方塊也是可以被量化的喔!

以立方體為單位,總共以27個、6種色彩組成。合計共有43,252,003,274,489,856,000種搭配的組合方式,最低限度轉動20次就能恢復原狀。--Ernö Rubik+Ideal Toy Corporation

IMG_2502.jpg

 

樹的單位- 年輪! 這是一棵82歲的岑木(Ash)

IMG_2524.jpg

 

啤酒的單位- 除了幾杯,幾c.c.,還有哪些量化啤酒的方式呢?

用玻璃杯品味啤酒的最佳比例,是75%~80%的酒液,搭配20%~25%的泡沫;而享受啤酒的最佳方法,必是與三五好友一同分享。一瓶600ml的啤酒,使用台灣餐廳最常見的啤酒杯(143ml),可倒出6杯100ml的啤酒,也剛好可呈現出75%酒液及25%泡沫高度的完美比例。 --台灣啤酒品牌行銷課

IMG_2528.jpg

 

接著這個,身為一個與色彩學相關的工程師,一定要來記錄一下XD

將白色油墨稀釋50倍(即2%的白),並將其反覆印刷1-50次,用以呈現每個色階2%的視覺辨識差異及油墨厚度的變化。

色彩的堆疊如同時間的演進。我們因此得以感知工作的厚度與純度。--21_21 DESIGN SIGHT (這個作品的作者忘記拍到了)

IMG_2531.jpg

 

最後這邊是介紹pixel(像數),隨著與牆壁距離的不同,在牆上的人像會以不同的pixel來顯示。最左邊的是用37382pixel描繪的我,但右邊這兩個,老唐還沒習得拍照技能沒有記錄到pixel阿.... 但根據我幫他拍的照片,中間的大約是500pixel,最右邊的100pixel以內喔~

IMG_2511s.jpg

 

最後來個簡短的小心得: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展,除了剛入場的展區先介紹一些很科學的單位,後面的展區用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式來量化生活中的事物,就像是換一個角度來看這些事物的感覺。在看展品質上,由於並不是超級熱門的展,所以幾乎不用排隊就能入場,展區的人數控管也讓人在看展時不會覺得壓迫。還有最後一週的展期,推薦大家快點去看喔~~~

 

[展訊]

單位展-This much, That much, How much? -21_21 DESIGN SIGHT Exhibition in Taipei 

展出時間: 2016/7/1~2016/9/16 10:00~18:00

展出地點: 松山文化園區 五號倉庫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easuringExhibitionInTaipei/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