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73.JPG

由於網路上搜尋全家福通常查到的都是爸媽帶著10歲以下小孩去拍的分享,比較少看到一些全家都已經是成人的分享,所以想說把這次我們家去拍照經驗和過程紀錄一下!

 

先來說一下這次拍全家福的淵源跟為什麼會選擇班尼頓

IMG_1672.JPG

我們全家上一次一起去拍全家福大概是我跟妹妹都還在10歲以下的時候,後來我20歲的時候有去拍過個人沙龍照(當初在婚紗店拍覺得CP值不高),妹妹20歲的時候本來也要去拍,但不知道為什麼一拖再拖,她都要過24歲生日了還沒拍XD 後來妹妹說想要全家一起拍,所以才有了這次全家福的拍照。

當初我把找攝影工作室的重任直接交給妹妹,我只跟他說我覺得不要婚紗店就好。後來妹妹找了幾家工作室,發現大部分店有群聚在西門町或是中山北路的現象,因為西門町離我平常的活動範圍太遠(懶惰的姐姐XD),中山北路上的店蠻多都還是以拍婚紗為主,所以班尼頓以拍親子寫真為主又不用需要跑太遠(在松江南京站)的這個選擇就獲得我的青睞,那時候又剛好在美麗華有臨時櫃,離我公司很近,所以我某天下班之後去臨時櫃諮詢了一下,翻了一些實品照覺得還不錯就下訂了!!! 一整個很果斷XD

費用的部分,當初臨時櫃的客服在預約單上有寫價格不一樣的兩種方案,可以到拍攝當天再決定,所以除了下訂時預付的訂金(2000元),當天再依選擇的方案付尾款即可,我們可以選的方案如下:

a. 12吋手工相本 照片10+2張 7900元

b. 9吋手工相本 照片10張 6900元

本來a, b方案都是10張照片,客服應該是為了積極推銷12吋相本的所以a方案有多送兩張,其他a, b方案都有包含的內容如下:

1. 四個大人的服裝造型1套 (如果要換第二套服裝一人是加600元,換成自己帶來的便服也一樣)

2. 18吋海報兩2張 (照片只能從有放入相本中的選)

3. 桌上型年曆2本

4. 有放入相本的照片的電子檔,想要其他相片的電子檔須加價購買

其中2&3的部分感覺是預定的時候看怎麼跟客服談,本來業務想送我們一些有照片的鑰匙圈, 桌上型擺飾(像是兩片壓克力中間夾照片的類相框)之類的東西,我都覺得不實用,所以選了覺得比較實際的放大照片(可自己拿去裱框掛客廳)跟可以放在辦公室的桌上型年曆。

拍照當天其他可選擇的加價部分:

1. 多一人入鏡500元

2. 換第二套服裝一人是加600元,即使是換成自己帶來的便服也是要加600元

3. 安瓶: 350元/瓶(一瓶一人使用)

當初我是在3月初預約的,想選週末去拍,最快要等到7月初才有空檔,假日的時間可以選早上10點或下午1點、4點或晚上6點,平日晚上沒開,所以應該只能選10點或1點的。要排假日的話大約需要三個月前預約,換句話說就是現在去預約假日的時段大概要等到三個月以後,其實當初客服有提供我一些很臨時的選項,像是我預約當週的星期六(剛好有人取消),但因為家裡有事所以我們還是慢慢等了三個月,時段的話則是選擇比較不會影響到吃飯時間的下午1點。

 

以下分成拍照當天、選相片跟拿到相本三部份來介紹。

[拍照當天]

拍攝當天是一組配一個化妝師跟一個攝影師(不能指定),還有他們的助理。我們的化妝師是小鈺,攝影師是小喬。主要髮妝還是小鈺負責,助理只幫忙換衣服而已,因為女生化妝時間是男生的數倍,所以像我們家這樣媽媽妹妹跟我三個大人都要畫全妝的組合的前置作業時間是最久的!! 真是辛苦小鈺了!!

以下是整個下午的流程介紹(拍攝時間約4~5個小時),跟一些我在拍攝過程中觀察的事還有想提醒之後有興趣去拍的人的注意事項!

 

=全家福拍攝流程=

13:00~14:00: 報到,造型師跟攝影師會先來溝通服裝風格跟攝影順序,接著挑禮服。

14:00~15:00: 妹妹先換禮服和化妝,她化妝時助理幫我換禮服和用玉米鬚夾把頭髮夾蓬。

15:00~15:40左右: 換我化妝,助理先幫爸媽挑衣服跟穿禮服。妹妹畫完裝先去拍個人照。

15:40~16:20左右: 我也畫完妝之後先去拍個人照以及跟妹妹的姐妹照,換媽媽化妝。

16:20~16:30左右: 我跟媽媽妹妹去拍母女照,造型師幫爸爸化妝。

16:30~17:30左右: 拍全家福。

 

攝影棚入口,在門市隔壁棟的地下室

(進入攝影棚是全面禁止拍照的,這裡有放的環境照片都是在馬路上路人經過即可看到的地方拍的)

IMG_1936.jpg

 

=觀察心得&注意事項提醒=

(注意事項主要是針對像我們這樣全家都已經是成人的家庭,小朋友還小的家庭不太適用)

1.(最重要!!!) 如果去拍全家福的時候,爸媽沒什麼意見,已經都是兒子女兒這一輩作主選風格的家庭(像我們家是我跟我妹做主),爸爸媽媽其實可以晚一點到,尤其是像我們家兩個女兒的狀態,我跟我妹化妝要花很多時間,爸媽一開始只能在旁邊枯等,強烈建議請爸媽在家多坐一下晚點再來。

以我們選1點開始的時段為例,我回推回去覺得媽媽其實可以3點再來,爸爸可以4點再來。不過由於選禮服又是有先來先選的優勢,所以我覺得折衷方法是先帶媽媽來選禮服,然後把她安頓到附近的咖啡店,因為棚內蠻擁擠的,又沒甚麼事可以做,還好我媽還可以玩手機裡面的小遊戲。爸爸基本上就是選黑色或白色西裝,所以晚點來也沒差,大約在預約的時間過2~3小時再來即可。不過如果家裡都是兒子的話感覺可以全家一起來,因為只有媽媽需要比較久的造型時間,男生做造型都很快,這種整個拍攝過程可以更迅速。 

2.服裝風格可以選的大概有正式禮服(偏西式)、傳統服飾(中日韓)、輕便休閒。棚內還有一些卡通造型的(ex.玩具總動員)也會有大人的衣服,不過我覺得那種應該還是家庭成員還有小朋友的比較會選,如果都是成人的家庭,現場觀察還是都是選正式禮服風格。

正式禮服類可以選的服裝從白紗、晚禮服到比較沒有這麼正式的短版小禮服、洋裝都有,我們去拍的時候,造型師會先拿出一些禮服,然後可以依據想要的類型溝通,她們會從另一間只有工作人員能進去的地方再拿出幾件同類型的禮服來讓我們試穿。像我們家為例,媽媽一開始選了一件粉紅色的長版晚禮服,我跟妹妹覺得那我們就選白色或粉色的禮服比較搭,然後我想穿短的、妹妹想穿長的,造型師就分別拿出幾件白色小禮服、白色長禮服給我和妹妹試穿跟選擇。然後禮服都可以依據身材臨時的用別針夾緊或加一塊布,反正背面都不太會拍到。

3.第一個化妝的人可以拍到最多的個人照。由於我們這次拍全家福算是因為妹妹本來要拍沙龍照而來,所以第一個幫她化妝超剛好的!! 其實一開始我有跟攝影師討論要不要讓爸媽先化妝,然後趁我們妹妹化妝的時候可以先拍他們,他們就不用空等這麼久,但攝影師說因為我跟妹妹妝要化比較久,爸媽拍照的時間一定會比我們化妝時間快,到時候爸媽要穿著禮服等反而比較不自在,所以後來還是我跟妹妹先化妝,也因此我真的建議大家讓爸媽晚點再到攝影棚。

4.攝影棚內的佈景真的超級多!!! 應該有超過30個,從最基本的絨布沙發、書房一隅、純色布幕到日式庭園、西部牛仔風都有!!!  還有半室外的花園佈景!! 攝影棚就我看到的有分成四區,第一區就在化妝區域旁邊(在地下室),另外三區則是在隔壁棟的建築物裡,分別是外面的庭院花園、比較新的一區室內佈景跟新生兒區。新生嬰兒區主要是給1歲以下小baby拍的,所以這個區域特別乾淨,進入要換室內脫,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進入這區要先經過像是進無塵室的Air Shower門!!!! 身為一個工程師,看到Air Shower門真有種莫名的熟悉感阿哈哈!!! 雖然這區主要是給小baby拍的,但是大人也可以進去拍攝,攝影師說每天晚上這個空間會特別打掃。

New born baby區的Air Shower門!!!

IMG_1937.jpg

 

不過由於佈景多,每個佈景其實不大,有些比較可愛或比較特別的大概只適合1~2人拍照,像是妹妹剛開始一個人拍或後來我跟他去拍姊妹照的時候有照這些佈景。後來爸媽加入我們之後,我們四人大部分就是在絨布沙發(也有好幾個不同的)跟純色布幕的佈景中拍照。所以我覺得以班尼頓的型態,比較適合人數5人以內的小家庭拍照,如果是闔家歡樂有爺爺奶奶爸媽小孩加阿姨這樣的組合要拍全家福,可能比較不適合。

馬路邊的花園布景

IMG_1940.jpg

5.假日下午的一個時段中,大概會有7~8組人在拍,不過因為佈景太多了,所以完全不用擔心為了某個佈景等待的事情發生,攝影師會先帶去拍別的佈景之後再繞回來拍。

 

[挑照片]

拍完之後過兩天就可以來拍照片,但由於平日只開到晚上六點半,我下班來不及過來,所以我跟妹妹是在隔一個週末的時後來挑。一開始業務跟我們說一般挑照片會花1~1.5個小時,結果我跟妹妹當天總共花了3小時在挑照片啊!!!!

挑照片的過程和紀錄

1.我們總共拍了160幾張,看第一輪的時候用刪除法,順序是亂的,同一個佈景的不一定會放在一起。我跟我妹只要有一人覺得表情怪/頭髮怪/姿勢怪的相片都直接刪掉,所以這一階段其實我們進行的蠻快的。

2.第二輪的時候業務會幫忙把同佈景的或是同一個成員組合的照片擺在一起,可以比較姿勢、人物位置或佈景類似的幾張中比較喜歡哪一張。從這一步驟起我跟我妹就有點陷入膠著,尤其是爸媽沒有來選,他們的合照不知道比較在意的點是甚麼(打電話去問都會說: 你們做決定就好~),所以要揣摩爸媽的心意來挑選有點難啊XD

3.除了本來可選的張數,另外可以加價選照片放入相本或是買電子檔,放入相本會隨相本大小不同而價錢有不同,我們選的12吋相本是加一張的原價是900元;多買一張電子檔不含修片的原價是500元。

為什麼會特地強調原價呢?? 因為挑照片陪在你旁邊的業務跟一開始預訂拍照的業務一樣,他們有蠻大的彈性空間可以給一些折扣,比較基本像是入相本照片買10送2,加挑照片的金額滿額多送幾張這樣的等等。其他班尼頓本身也有做一些滿額的活動,像是滿八千元或一萬五千元可以擲骰子有一些加碼小禮物(像是12吋桌上框或一些桌上小立框之類的)。也可以加錢把沒有入相本的電子檔全修片,由於常常會有一些為了說服你多花錢而多送照片的折扣(像是: 如果你們加價把電子檔全部修片就再送你兩張!!),所以這邊比較沒辦法清楚地分出加購每一項分別是多少錢。

4.相本也可以加價升級,本來的方案附的是最普通手貼相本,可以加價升級成紙板一體成型相本(印象中是加一萬五),或是更高級的水晶PVC防潮相本(印象中是兩萬),以上講的都是12吋相本的價錢。

看我寫"印象中"應該就猜得出來我們最後沒有加價升級,其實紙板一體成型相本的質感真的跟手貼相本有差,而且橫的照片可以做跨左右兩頁(如果是手貼相本,橫的相片只能轉90度貼在左邊或右邊其中一頁,不能跨頁),我跟妹妹一度有心動,但我後來想到我當初20歲拍的個人藝術照我後來一次也沒翻過相本,所以我們決定不如把相本升級的錢拿來多買幾張電子檔。(挑照片請找家中成員最理性、腦波最強的人去啊!!!!)

5.相本封面可以選沒有入相冊裡面的照片,班尼頓12吋相本的封面設計是放大概4x6的相片。

6.挑照片當天就可以把所以有買照片(入相冊or電子檔)的毛片電子檔案帶走,實品要等過兩個月才能來拿。業務說過一個月時會先將他們幫忙排序的相本照片順序用電子檔寄來給我確認,放入桌上型年曆的照片也是等一個月之後再回覆她就好。

最後除了本來就有的12張照片相本,我們多選了另外12張入冊,另外再買了28張的電子檔(有修片)。一開始說要送的兩張18吋海報變成一張18吋含掛框跟一張12吋含桌框。還有送一本20張的迷你相本(大概跟撲克牌差不多大),主要是放我妹個人照系列。

 

[拿到相本]

時光飛逝過了快兩個月我終於收到可以去拿相本的簡訊了!! 一般從挑完照片到拿相本,中間確認信都有在兩天內回覆的話,是兩個月可以拿到。我們是7/10拍照,7/17挑照片,8/14收到排版完的確認信,9/7收到相本製作完的簡訊,比預計完成的日子大約早了一個星期。

然後我去拿相本的時候發現一件事,不管是我們拍照當天、我跟妹妹去選照片那天、以及我自己去拿相本這天,都是下超級無敵大雨的日子!!!!! 班尼頓是提供一個大紙袋裝所有的東西,下大雨我超怕紙袋濕掉然後破掉,不過還好裡面的東西(相本掛框年曆等),都有另外再用塑膠袋或防塵袋裝起來,還好回到家的時候紙袋也還算完整。(這一帶真的超重,真佩服我是在大雨天搭公車自己扛回家的XD) 

IMG_2676.JPG

 

所有的東西-包括主相本、迷你相本、2017年曆兩本、18吋掛框跟12吋桌框、兩片電子檔的光碟。

IMG_2673.JPG

 

12吋主相本跟迷你小相本,主相本我們就是選最普通的,因為我堅信相本可能會被收在某個櫥櫃裡遺忘,看電子檔的次數應該會是相本的10倍以上!!! 小相本幾乎是妹妹的獨照,就給她當2X歲青春紀念相本了~

IMG_2677.JPG

12吋桌框跟18吋掛框,桌框外面還有一片透明板,所以是亮面質感;掛框表面沒有透明板,直接是相片,看上去是霧的質感。桌框跟掛框的邊緣都可以在挑照片的時候選擇樣式。(我拍照時沒把掛框四周的保護拔掉,因為它是釘住的,而我之後還要扛回外縣市的家需要保護就懶得先拆了!)

IMG_2671.JPG

 

最後是2017年的桌曆,年曆插圖風格呈現可愛風,覺得其實跟我們拍得全家福風格不太搭,我原本以為會是更簡單樸素一點的風格,不過想想因為他們平常拍小朋友居多,可能年曆公版都是呈現這種可愛的風格吧~~ 放在年曆內頁的照片直的跟橫的都可以選,因為內頁的照片都是放正方形的,但我看了實品之後覺得選橫的比較適合,因為直的照片上下都被切掉時有些會變得蠻奇怪的~~~

IMG_2674.JPG

拍完之後跟一些身邊的人聊到,發現長大之後有去拍這種認真的全家福的人真的蠻少的,大部分人都是小時候拍全家福或是20歲左右去拍過沙龍照。但這次拍完覺得就像小時候爸媽會想記錄我們在不同年紀時的樣子,其實長大之後全家人一起記錄在某一個時刻的模樣也是很不錯的!! 爸媽對這次的拍照結果也都很滿意~ 以上拍照經驗跟成品分享給需要的人喔~~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