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07.png

陪我們玩耍的小藍~~

 

當初在規劃這兩國的旅行時發現,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的部分景點,如果是靠大眾運輸車班不多,對於行程來說會有很多限制,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多想就決定玩完克國中南部之後,從Split出發一路往北直到斯洛維尼亞的行程要租台車陪著我們一起玩~

ps.在克國南部Dubrovnik不太需要開車且停車費較貴,建議離開Dubrovnik再開始租車喔~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我們跟Nova rent a car租車心得、花費以及在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開車的大小事

=租車=

克羅埃西亞的租車公司選擇實在太多了,除了國際大牌以外,也有克國當地的租車公司可以選擇,當初看了幾篇租車心得文之後發現不少人都是跟克羅埃西亞當地的租車公司"Nova rent a car"租的,評價都還不錯,不用預付訂金且在取車前24小時都還可以免費取消,所以就決定直接跟這家租了!

關於車型的選擇,由於司機老唐身高異於常人,提出要開大車的需求,評估了在這兩國的其他花費不會太高所以在租車這可以多放一些預算,我們最後決定是租Benz的B class。不過出發前就有朋友跟我們說過歐洲租車公司選項中的雙B有很大機會都是不存在的車子,拿到其他牌子機會的比較大XD

rent car1.png

除了車子本身費用,還可以加錢選購的服務如下,我們有加跨邊境和GPS,但我們拿到的GPS不太靠普,有些地址會搜不到,另外有一天要下交流道的匝道因施工被封閉但GPS無法更新即時路況,後來還是靠google map帶我們從下一個匝道下之後繞奇怪的小山路才抵達目的地。所以如果確定會買網路卡的話,其實可以不用租GPS。(我們當初是考量到剛跨邊境還沒買到網路卡時會需要GPS導路,但其實只要在有網路時先把google map目的地設定好開啟導航模式,即使後來沒網路了google map還是可以帶到目的地,但如果走錯路就無法重新規劃了)

rent car3.png

接著是保險的部分,我們選了最右邊全部都打勾的Premium方案,但是還是有excess amount 100歐,所以我其實不確定這算不算全險,但在Nova rent a car上沒有其他更貴的保險方案了。

rent car4.png

最後是總價的部分,五天總共490歐,約台幣一萬七千多,甲地乙還要多50歐。

rent car5.png

接著來到了與車子相見歡的日子,我們是從Split這個城市開始租車,Nova rent a car的店面就在港口旁邊,小小的一家,車子則是放在離店面走路約要三分鐘的路邊,我們實際拿到的車是volkswagen的Touran柴油車~

IMG_4304.png

車子內裝很新,店員說這台是今年才進的車! 車內空間很大,老唐之前開大部分的車子都要把椅子移到最後面腳才不會卡住,剛開這輛車的時候他也是習慣性的直接先把椅子調到最後面,結果竟然會有點踩不到油門XD  

雖然沒有拿到一開始租的Benz B class,但我們對這台車非常滿意,還立刻查了這台在台灣要賣多少錢,覺得可以當作之後要換車的選項之一XD

IMG_4305.png

後座空間(這張照片我一開始其實是要拍外面的大彩虹)

Touran是5+2人座的車,第三排可以壓下來放行李或是可以拉起來多坐兩個人,我們評估這台車坐四個人+放四個27吋行李應該都還是可以坐得很舒適。

IMG_4308.png

 

接著說一下還車的狀況,我們最後是在Zagreb機場還車,在Zagreb機場還車不分公司都是要開到一個停車場裡面(外面有標示得很清楚寫return cars),停車場裡面有很多小貨櫃屋是不同租車公司的店面,進到這個還車停車場之後所要進行的步驟如下:

1.雖然停車場還是有閘門但只要靠近閘門就會打開,不需要抽票卡

2.停車場裡面每個位置都有擺租車公司的牌子,可以先找到所屬公司的位置,或是直接去貨櫃屋問所屬租車公司的店員有沒有要特定停在哪個位置

3.貨櫃屋裡的店員會檢查車子是否有異常或外觀上的耗損,我覺得Nova的還車檢查跟我們之前在別的國家租車比起來算是非常仔細的,不過還好我們沒有造成任何損傷

4.檢查之後,貨櫃屋的店員會把車況傳訊息跟在機場裡的櫃台店員回報,所以下一步驟是要到機場的租車公司櫃台(在一樓入境大廳)

5.在一樓入境大廳的櫃檯,會做金額的最後確認,由於Nova在領車時會刷一筆比租車總花費更高的錢作為押金(比較像扣住額度但不會扣款),最後還車的時候才會依實際金額正式刷卡,另外如果有造成車子損壞需要賠款也是最後在機場裡的櫃台一起結算。

我們還車的時候機場櫃檯的店員告訴我們,我們租的這款車很少有完好無缺的回來的,所以在這邊特別感謝老唐有扮演好司機的角色,沒有把車子弄壞XD

 

2019.06.04補充

有網友在底下留言分享"租Nova車子有保全險,但遇到自撞前保桿Nova卻以當下沒有叫警察來做紀錄,所以保險不理賠"的經驗,我把他的狀況更新在內文中給其他要去克羅埃西亞的人參考,我們自己則是因為車子沒有損傷,所以沒有相關的經驗在原文中。 以下橘色段落為網友留言內容

很不幸的我們這次租車發生不嚴重的自撞意外,但我們超級不推Nova租車,我們這次自駕保全險,停車時意外撞到前保險桿,該公司說撞到當下要打給警察請他們做紀錄才有辦法理賠,當初只跟我們說”Big accident”,我們想說也不是多嚴重的撞傷當時就沒有這樣做,後來報價5475Kuna(約740歐元),整個維修費用以前保險桿來說非常不合理,以上經驗供要去克羅埃西亞的旅客參考。

 

=路況=

老唐說克羅埃西亞算是很好開,這邊高速高路速限是130km/hr,但我們如果是跟前車車速,發現大家都是開到150km/hr,還車的時候我們有問櫃台小哥這邊的速限到底是真的還假的,他說通常是可以比標示的速限多20km/hr,且高速高路上通常不會有照相機,不過在普通的道路上,有時候會有警察開著一般的車子躲在加油站後面抓超速,這種如果被抓到罰金都是很高的!!

IMG_4323.png

前往十六湖的道路,鄉間小路通常都是單線道

IMG_4392.png

 

=過路費=

兩國的過路費收取方式不太一樣,在克羅埃西亞上匝道會經過收費站,分成ENC跟Cash兩種車道,租車的話通常都是要付現所以要記得走cash車道,按按鈕後可以抽到像底下這張照片中的票卡。

要下交流道之前也都會有收費站,把票卡拿給收費員之後會有小螢幕顯示過路費是多少錢,會同時顯示歐元和庫納,用兩種貨幣付款都可以。

IMG_4941.png

 

在斯洛維尼亞則是一入境就先買車證(vignette),之後就不用每次付過路費,在經過入境檢查之後看到旁邊的小房子裡面就可以買,店員會幫忙打上日期(打洞),15歐/七天,要記得貼在擋風玻璃上,高速公路上會有像台灣ETC的機器可以直接偵測到。

IMG_4975.png

 

=跨國邊境=

我們開車過程中跨了兩次邊境,心得是克羅埃西亞海關較鬆動作也較快(後來再次入境克羅埃西亞時海關連護照都沒有掃描,喵了一眼就讓我們過了),斯洛維尼亞的海關檢查得比較仔細,車子通常都是塞在斯洛維尼亞這一邊。

從克羅埃西亞到斯洛維尼亞會經過以下關卡

1.克羅埃西亞收費站

2.克羅埃西亞海關 (分成歐盟成員和all passenger兩種車道)

IMG_4972.png

3.斯洛維尼亞海關 (也是有分成歐盟成員和all passenger兩種車道)

4.過了海關之後會有小房子可以買斯洛維尼亞車證

IMG_4974.png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要過邊境之前在克羅埃西亞都還是在開高速公路,結果一到斯洛維尼亞就變成像這樣的鄉間小道路了XD

IMG_4976.png

 

=停車=

跟台灣不同,克羅埃西亞的路邊停車都是要先付費的,會看到底下這樣的機器,需要先決定好要停幾個小時,並依小時數先付款 

IMG_4351.png

付完款之後可以拿到底下這張單子,要放在擋風玻璃底下。有些地方的路邊聽車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八點是不收費的,在不收費的時段內是可以預先付隔天早上的停車費,這樣隔天早上就不用為了付停車費一大早爬起來。

IMG_4350.png

克羅埃西亞的路邊停車費用大約是6~8庫納/每小時,斯洛維尼亞停車費用大約是每小時2歐

 

=加油=

我們在五天的開車期間內共加了三次油,大約都是台幣1000~1100左右,在克羅埃西亞柴油的價錢是每公升10點多庫那,換算成台幣大約是每公升50幾塊,我剛剛去查了一下台灣本週的柴油價格是27塊多,換算起來克羅埃西亞的油好貴啊!!!

加油方式大部分都是自助加油,再到加油站旁邊的便利商店裡面付款(即使是刷卡也是要到店面裡面付款喔!)

 

=總結=

身為一個只要把導航設定好就開始睡覺的副駕(哈),覺得開車玩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真的很方便,不用擔心check out之後行李要寄放在哪裡,也不用擔心錯過班次少的大眾運輸,臨時起意要去哪也很機動,誠心誠意推薦大家自駕玩這兩個國家喔!!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