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43.png

感謝半年前的自己衝動地刷了機票,這次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的旅程把我短暫的從水深火熱的工作中解救出來啊XD

 

克羅埃西亞一直在我們的旅遊list上排名很前面,2017年阿聯酋開始飛克國Zagreb航線後我也一直有在關注機票,但因為價格一直落在三萬五左右所以遲遲沒有下手,直到今年清明連假前兩天辦公室一半同事都請假出國玩時我意識下次放假不能再浪費掉了,所以整個清明連假我都汲汲營營研究各種更便宜又不會花太多飛行時間的抵達克羅埃西亞的方法!

四月機票訂好緊接著規劃了大行程跟訂完住宿之後,我的新工作進入一個忙到崩潰的狀況,一直這樣到了十月初,趕緊去買了一本克羅埃西亞的旅遊書(甚至都還沒有時間看),就這樣出發了!! 堪稱是我近幾年來最沒規劃的旅行XD

出發前以為克羅埃西亞的景點應該就是以自然美景為主,實際去了一趟,才發現克羅埃西亞搭配斯洛維尼亞,景點超級多元化的!!! 從自然美景到古城、海島放空、藍洞、鐘乳石洞奇觀和城堡系列都有,尤其出發前沒甚麼時間研究的斯洛維尼亞更是讓我驚艷!! 老唐玩回來之後一直宣傳克國+斯國比希臘還要好玩XD

 

接著就來從幾個不同面向來分享克羅埃西亞自助規劃

=景點&行程=

克羅埃西亞是一個狹長型的國家,大家最常去的景點/城市由南到北大概是Dubrovnik古城、Hvar跳島、Split古城、Zadar看日落、十六湖、Rovinj小鎮、Pula競技場、Opitija海邊渡假放空,首都Zagreb我看大部分人都是搭飛機經過不會停留太久,除了前面這些最熱門的地方,我研究到還有一些人會安排去Makarska海岸放空、可以下水游泳的krak國家公園、Omis峽灣奇觀等等,地圖上位置如下:

(不會做美圖,用擷取google map上傳解析度有點差,大家加減看一下了解相對位置就好XD)

map2.png

重點景點介紹

1.Plitvice lakes

十六湖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因為真正的名字Plitvice Lakes普利特維采湖群實在太難唸拉,顧名思義就是十六個湖組成,是由石灰岩沉積的天然地形,國家公園內有多個大小瀑布和洞穴,因為太大了所以分成上湖區和下湖區,大家最常看到圖片的大瀑布和由高處拍的步道都在下湖區,上湖區相對寧靜一點但也超美!

IMG_4900.png

IMG_4605.png

2.Hvar

克羅埃西亞是千島之國,其中Hvar是其中的熱門度假島嶼,春夏的時候以島上的薰衣草聞名。有些人會覺得Hvar太過於商業化,但大概是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經進入淡季遊客不多,我覺得很悠哉舒適。從Hvar出發可參加附近小島的跳島一日tour,最有名的景點是藍洞!! 其他去的幾個沙灘也都很美~

IMG_5215.png

IMG_5290.png

3.Dubrovnik古城

我覺得是個很像進擊的巨人的城堡的古城,來到這邊一定要去城牆走一圈!! 近幾年來因為冰與火之歌在這邊取景所以很多粉絲來這邊朝聖,在古城裡遇到超多冰與火之歌的walking tour。舊港有許多船可以載人到海上從另一個方向看古城,我們則是划獨木舟去海上看古城喔! 

IMG_3967.png

IMG_3871.png

 

後面三個是斯洛維尼亞的景點

1.Bled Lake

因為湖中有個小島所以顯得很特別,可以划船到中間的小島,當然也可以不費力的搭船去。這個湖夏天是划船比賽的場地所以沿岸有很多高級飯店還有賭場,跟我一開始想像的一個純樸的湖邊小鎮不太一樣。離首都盧比安納大約40分鐘車程,我們去的那天是星期六,感覺很多當地人都是從盧比安納開車來這邊溜小孩~

IMG_5280.png

IMG_5253.png

2.洞穴中的城堡Predjama Castle

語音導覽一直強調,"這個城堡雖然住起來並不舒適,但很安全" XD

IMG_5194.png

3.鐘乳石洞Postojna Cave

其實斯洛維尼亞有另外一個更大的鐘乳石洞是世界遺產,但這邊介紹這個Postojna Cave更受遊客歡迎的原因是可以搭小火車遊覽,而且跟前面介紹的洞窟城堡離很近(20分鐘車程)可買套票一起參觀。

IMG_5071.png

IMG_5115.png

 

為了配合便宜機票的時間,以及我剛換工作太菜不敢請太久假,我們的天數是一開始就是限制住的,不能因為想多去一些景點而拉長天數,只能在景點之中做抉擇,除了必去的克國中南部,最後我們在克國西北部的倒三角形半島的Rovinj&Pula跟斯洛維尼亞的美湖之間選擇了斯洛維尼亞,我們最終版行程的路線如下:

(點紫色字的可以連結到當天的遊記)

     住宿城市  行程細項
Day 1 10/4  飛機上  1520 TPE出發
Day 2 10/5  Dubrovnik  0700 抵達ZAG→搭國內線到Bubrovnik→古城閒晃
Day 3 10/6  Dubrovnik  Dubrovnik古城牆巡禮→划獨木舟→搭纜車看古城夜景
Day 4 10/7  Hvar  古城閒晃again(原訂:Lukrom島玩耍)→搭船前往Hvar
Day 5 10/8  Hvar  跳島(綠洞→藍洞→Stiniva沙灘→Paklinski otoci沙灘)→Hvar堡壘看日落
Day 6 10/9  Zadar  搭船前往Split→Split古城閒晃→前往Zadar (開始自駕)
Day 7 10/10  十六湖  Zadar閒晃(海風琴&古城)→前往Plitvice Lakes(十六湖)→上湖區健行玩耍
Day 8 10/11  Opatija  Plitvice Lakes(十六湖)下湖區健行玩耍→前往Opatija
Day 9 10/12  Lake Bled  Opatija海邊閒晃Postojna Cave→Predjama Castle→前往Bled Lake
Day 10 10/13  Ljubljana  Bled Lake散步環湖→登高看湖景→划船到小島→前往Ljubljana
Day 11 10/14  飛機上  Ljubljana城市漫遊→回到Zagreb準備搭飛機
Day 12 10/15    1940 抵達TPE

 

=飛機=

台灣跟克羅埃西亞之間沒有直飛航線,這邊先介紹一下我研究過的台灣到克羅埃西亞方式:

1.搭阿聯酋在杜拜轉機一次,單程含轉機約19個小時/搭土航在伊斯坦堡轉機一次,單程含轉機約16小時

這是最方便最省時的方式,但在我觀察的期間機票價格一直以來都蠻高的 (三萬五up),在我寫這篇網誌時再去查了一下阿聯酋,竟然有些時段要高達四萬七!!

2.搭卡達在香港和杜哈轉機共兩次,單程含轉機總飛時約21小時

是我們這次去使用的方法,在我地毯式的在卡達航空官網搜尋各種不同去程回程時間組合,找到涵蓋雙十節的旅遊時間,來回兩萬三的機票,立刻就訂下去了!!! 雖然便宜,缺點就是要一直轉機,催眠自己的方法就是一直坐在飛機上會太僵硬,下飛機走走也好XD

3.買台灣到歐洲有直飛航線的城市,再買歐洲城市到克國境內城市的航線或走陸路開到克國

在找到卡達兩萬三的機票之前,這是我原本要用的方法,加起來價格大約在兩萬七到三萬多之間。優點是只用轉一次機,缺點是中間那次轉機可能是要領行李再重新checkin的那種轉機,不行腦袋空空的在機場閒晃等下一班飛機XD  (透過旅行社應該可以把兩段買在同一張票上行李就能直掛Zagreb,不過這我後來沒有研究)

我研究過適合當作轉機的城市選擇大概是法蘭克福、維也納或阿姆斯特丹,再由這些城市飛到克羅埃西亞境內。由於克羅埃西亞是一個狹長型的國家,最理想的時候是去程飛北部的Zagreb機場,回程從Dubrovnik飛回轉機的歐洲城市(或倒過來先南再北),但我發現Dubrovnik飛歐洲城市除了法蘭克福可直飛外,其他幾乎都要先飛回Zagreb轉機,也是有點麻煩。後來有找到卡達便宜機票之後,我就沒有再研究這個方式了。

如果確定也要去斯洛維尼亞的話,可走陸路從維也納開始租車往南先玩斯洛維尼亞再一路玩到克羅埃西亞,最後再從克國南部的Dubrovnik搭飛機回維也納也是一個選擇,但也還是要到Zagreb轉機。

另外由於我們是先買了克羅埃西亞進出的機票之後才決定去斯洛維尼亞,所以最後還是要回Zagreb搭飛機,如果一開始就決定好要去這兩個國家,也可以直接找不同點進出的機票就會更方便。

 

=當地交通=

我們旅程的前半段在Dubrovink和Hvar是靠雙腳和搭公車和船,從Spilit才開始租車往北開,自己覺得這樣的規劃還不錯!

在Dubrovnik古城內的景點都是走路就可以抵達,機場、港口跟古城之間公車都還算很方便,去之前就看到很多網友建議在這邊不要租車因為用不到且停車費很貴。機場到Dubrovnik市區的公車是配合班機抵達的時間發車的,從領行李的地方出來後右邊就可以看到賣公車票的櫃台,一人40KN,車子就在外面等發車。從Dubrovnik市區到港口可在Pile Gate搭1A或1B公車,每十分鐘就有一班,到港口的車程大約15分鐘。

在Hvar如果沒有要去島上的其他城鎮,只是要參加跳島tour的話也是完全不用到車的,所以我們是安排Hvar玩完後,搭船回到Split且把Spilt古城也玩完後才開始租車往北~

我們是跟克羅埃西亞當地的租車公司"Nova rent a car"租的,我當初在查租車資訊網友的經驗大約都是包含保險一天平均下來1000~2000元台幣左右,但我在找租車公司的時候看了很多家基本款的小車都是2000元以上/一天的價格,比網友的經驗貴,後來老唐說他要開大車不然腳會很卡,所以我放棄找便宜小車直接租了Benz的B Class,實際上領到的車是VW的Touran,五天價錢租金是快18000台幣,包含全險、GPS、跨國和甲地乙還的費用,雖然有點貴是我們花費中僅次於機票的費用,但是車子超大超新是今年的車,我們開得很滿意! 如果是租小一點的車或是手排的車,租金可以便宜很多! (我們旅途中跟一對新加坡情侶聊天,他們租手排小車,12天才一萬兩千多台幣!)

詳細的租車遊錢花費和在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開車的大小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2018東歐] 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開車自駕大小事

 

=當地住宿=

在這兩個國家Apartment類型的住宿都很盛行,基本上可以想成就是裝潢弄得漂亮又舒適的airbnb,房間是在普通民宅裡面,但是是不用跟屋主share客廳或浴室那種,通常在獨立的房間裡面就會有衛浴跟小客廳,有些還會有小廚房,價格都還便宜的,在古城中如果有看到房子牆上有貼"Sobe"的牌子且有一張床的圖案,就代表是有在經營apartment的喔~ 我們這一趟旅程中幾乎都住在像這樣apartment房型裡面,基本上都蠻滿意的~

 

=飲食=

由於克羅埃西亞是個靠海的國家,所以吃的食物以海鮮為主,口味比台灣稍微鹹一點,我跟老唐一至認為比同樣靠海且都在巴爾幹半島上希臘食物好吃很多,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們一路上都是吃民宿老闆推薦的餐廳餐廳所以沒有踩到甚麼雷。另外由於我們大多住在apartment房型通常都沒有附早餐,所以我們都去找古城中的露天餐廳悠哉的吃早餐喝咖啡,覺得這邊的咖啡都蠻好喝的!

在斯洛維尼亞我們吃的餐數比較少,傳統料理是一些肉串或雞肉捲,不過最後一晚上首都盧比安納我們用google評價找到一家餐廳,實際去吃發現是當地的創意料理,份量不多但很精緻也蠻好吃的,算是蠻特別的體驗,之後寫單天的遊記時再來介紹一下。

 

=氣候=

十月初是一個早晚溫差會很大的季節,這個時候去優點就是楓葉開始紅了,之前有看到遊記寫說九月底去很冷下飛機後第一站就是去買毛衣,我們去的這段期間運氣不錯天氣都很好,太陽很大所以沒有想像中冷,白天大約都是20~25度。白天如果是走來走去的行程,可以穿短袖或薄長袖再加外套,外套程度大概是厚針織或是牛仔外套就可以。

我們是由南玩到北,還是可以感覺到越來越冷,尤其十六湖是在山區太陽下山後晚上很冷,是到需要開暖氣的程度,不過白天有太陽的十六湖天氣是很舒適的! 繼續往北到斯洛維尼亞,氣候沒甚麼明顯差異都很舒適,直到最後一天在盧比安納早上霧很濃沒有陽光,就明顯感覺冷很多。所以綜合我們親身經驗和網路上的分享,結論是在十月初這個時期,天氣好大太陽的話就很舒適,如果下雨就會變得很冷,如果是跟我們差不多的月份去克羅埃西亞旅遊,建議就是冬天跟夏天的衣服都帶去~

 

=時差=

10月去的時候是日光節約時間(3月~11月),時間比台灣慢6小時,11月到2月之間則是比台灣慢7小時。我自己是剛抵達克羅埃西亞的時候時差比較明顯,每天四五點就自己醒來了;回台灣反而沒甚麼時差(一般可能會是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因為回來隔天就早起去上班,晚上根本不會有睡不著的問題啊XD 倒是老唐明明沒失眠但卻睡過頭兩天,跟去年從希臘回來的時候一樣XD

 

=貨幣=

克羅埃西亞使用自己的貨幣庫納(Kuna),如果是用刷卡的話跟台幣的匯率是4.83左右(庫納:台幣=1:4.83),但由於在台灣沒辦法換到庫納現金,所以是帶著歐元到克國再換成庫納,歐元跟庫納的匯率大約是1:7.3,但會隨著在不同城市換而有不同匯率。我們出發前看到有人說在Zagreb機場換到的匯率不錯且不用手續費,所以就腦袋空空的到入境大廳裡面的換匯櫃台換了大筆錢,結果發現這邊匯率是史上無敵差啊!!! 1歐元只能換到7庫納,後來抵達別的城市,連大家說的匯率較差的Dubrovnik 1歐元都還可以換到7.2庫納! 後來我們有在Split的銀行裡面再換一次,匯率是1歐元換7.36庫納。

經過了慘痛的教訓之後老唐立即重做功課,歸納出以下換匯重點:

1.)不要在Zagreb機場入境大廳的Exchanger換錢!! 後來查到傳說中的Zagreb機場匯率很好是在機場的某個銀行,不是入境大廳那間Exchanger,但我們後來有試圖尋找這間傳說中神祕的銀行但沒找到

2.)Dubrovnik的匯率的確較Split, Zadar差,如果可以就先在別的城市換好,但若第一站就是Dubrovnik的話那沒辦法只能先換小量的庫納夠在Dubrovnik用的就好,後面需要的庫納到別的城市時再換

3.)銀行裡面的匯率會比古城小巷弄中的Exchanger小店好

斯洛維尼亞的話則是直接使用歐元,方便許多~

不過這兩個國家其實各種大大小小的店都能刷卡,我們是因為換歐元現鈔的時候匯率比較低,後來真正去玩的時候歐元匯率突然飆上去,所以幾乎都是用現金付錢。

 

=網路=

出發前查資料網友都說克羅埃西亞的書報攤就可以買到上網的sim卡,只是有些可以打電話或跨國使用有些不行(雖然現在歐盟取消全境漫遊費但有些短期sim卡還是鎖單國的,離境之後就完全沒用了),我因為出發前沒甚麼時間,所以也沒有特別研究哪款比較便宜,到了Zagreb機場趁轉機的時間直接買了書報攤唯一一款sim卡,一張85庫納(約台幣425元),可使用七天吃到飽,只能在克羅埃西亞境內使用,且沒有打電話功能,長得像下面這張這片這樣,基本上只要放到手機裡面就可以使用,但是裡面沒有付可以把sim卡戳出來的那支針,後來我們是去服務台借了一支迴紋針解決。

IMG_5491.png

關於斯洛維尼亞上網能查到的資訊又更少,搜尋相關資訊時只有看到有人分享從台灣租wifi機的或是有人問說克羅埃西亞的sim卡是否能在斯洛維尼亞漫遊。由於我一開始就確定我們買的克國sim卡在斯洛維尼亞是不能用的,所以一抵達斯洛維尼亞境內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去買sim卡(因為發現租的GPS不太可靠,還是需要google map啊!!),我們進斯洛維尼亞之後去的第一個城鎮不大,根本找不到書報攤問,後來看到電信公司Telekom的店面,就直接進去問了,後來買到底下這張,空卡9.99歐,另外再付了10歐買了5G的流量(有效期間30天,用完可以加買流量),算起來大約是台幣720元,比起克羅埃西亞的貴蠻多的! 而且這張sim卡放進去需要設定才能開始使用(傳簡訊到某個號碼,然後輸入包裝上的序號),不過因為是在電信公司店面買,所以櫃台人員直接幫我用到好~ 我覺得如果是在大城市裡面應該能找到其他便宜的sim卡可以買,但我們是最後一天才到斯洛維尼亞的大城市阿已來不及~

IMG_5490.png

 

=花費=

接下來到了一回來最常被朋友同事問的問題,克羅埃西亞跟斯洛維尼亞在歐洲算是花費相對便宜的國家,我們總花費一人大約是在七萬四左右,因為物價跟住宿費用較親民,整體花費比其他西歐國家便宜很多~

大項  細項 庫納 歐元 台幣 大項加總
交通  TPE-ZAG機票     23685 39470
 ZAG-DBV機票 443.75   2152
 DBV-Hvar船票 210   1007
 Hvar-Split船票 40   192
 台灣機場接送(來回)     380
 租車 1862   8980
 油錢 219 15 1663
 過路費和車證 73 7.5 645
 停車費 52 6 483
 其他當地交通 55   283
住宿  1005-06 Dubrovnik   95 3457 14641
 1007-08 Hvar 825   4240
 1009 Zadar   25 888
 1010 Plitvice Lakes 256   1239
 1011 Opitija 225   1325
 1012 Lake Bled   58.5 2106
 1013 Ljubljana   38.5 1386
門票
&
活動
 Dubrovnik古城 150   771 8011
 Dubrovnik纜車 150   771
 Kayak獨木舟 230   1182
 Hvar跳島一日遊tour+藍洞綠洞門票 570   2930
 十六湖門票 (兩天) 100   514
 Postojna Cave+Predjama Castle   38.7 1393
 Bled Lake租小船   12.5 450
 網路SimCard 42.5 10 578 578
 三餐 1493 50 9474 10108
 點心飲料 155 4.9 973 973
 上廁所 10 1 87 87
  旅行花費的總結 73868

 

=總結=

在這個工作忙到崩潰的時期內出去放空兩週對我來說是一大救贖(還好機票四月就訂了老闆不能阻止我請假XD),可能因為都去觀光景點的關係所以覺得這兩個國家步調都很悠哉,很適合慢慢散步在自然美景中(我們走最多步數的一天是三萬兩千步!!),治安也不錯,食物在歐洲內算好吃(但到後來還是很想念滷肉飯XD),車子很好開很適合自駕,推薦給想要在一趟旅程中就能看到很豐富的景點旅人們!!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