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25.JPG

在我心目中Heli hike絕對是來南島千萬不可錯過的活動No. 1!!!!

 

在出發前往紐西蘭之前,榮登我心中三大煩惱的第一名就是Heli hike日的天氣,不過老實說天氣根本不是我能控制的事啊煩惱好像也沒用,直到前一週看到氣象預報穩定的預測出是好天氣,心中的大石頭才稍微放下一點點,但即使好天氣雲多也不能飛,所以Heli hike日來臨前我都還是提心吊膽的,好險一早起來我看到的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阿!!!

前一天晚上我們是住在Hokitika,當天預約的是在Fox Glacier 11:50am梯次的Heli hike,Hokitika到Fox Glacier車程大約兩小時,早上八點半出發其實時間還算充裕,但由於天氣太好沿路的湖我每個都想停下來看看,導致老唐抱怨說我害他最後一直狂飆車XD (明明就飆得很開心!!)

首先來介紹沿路上的三大美湖,因為天氣超好各個都有當鏡湖的潛力!!! 

Lake Mahinapua

IMG_4323.JPG

Lake Lanthe (個人最愛!!! 沒有風 湖水真的超鏡!!!!)

IMG_4371.JPG

Lake Mapourika

IMG_4441.JPG

最後就在老唐飆車中我們在11點半抵達了Fox Glacier,11:50am的tour其實有點尷尬,因為肚子還不餓但整個Heli hike又要持續四小時,最後我們只吃了一些小餅乾就出發了,我們報名的是Fox Glacier Guiding這家公司的Heli hike tour,原價是NZD. 425元,透過代訂預訂折扣NZD. 15元。(找折扣點我)

DSC_0858.JPG

首先來個冰河小簡介:

南島西岸有兩個冰河可以進行Heli hike,分別是我們剛剛一路飆車過來有經過的Franz Joesf Glacier跟我們選擇的Fox Glacier,跟世界上其他的冰河比起來,這兩個都算是非常容易到達的。Fox Glacier是南島西岸最長的冰河(12km),高度是2600公尺,因為Fox Glacier特殊的山谷地形和龐大的山頂覆雪量(36平方公里),移動速度是世界上其他冰河的將近10倍。冰河的前進與倒退是取決於山頂的降雪量和低海拔部分的融化兩個因素之間的平衡,由於龐大的山頂降雪量,Fox Glacie在1985年到2009年之前是前進的,現在則是處於倒退的階段。(資料來源: Fox Glacier Guiding官網

其實我當初很猶豫Fox Glacier和Franz Joesf Glacier到底要去哪一個,還沒決定前我先把住宿訂在較南的Fox小鎮,這樣無論我們後來選了哪一個都會是順路的! 如果是兩個冰河的比較,參考一些遊記和Heli hike公司的網頁後大概可以歸納出: 

Franz Joesf Glacier比較短(10km)比較陡但河面比較寬,鎮比較熱鬧,有較多餐廳和一間中型的超市買東西較方便,所以遊客通常會住在這邊。

Fox Glacier則是西岸最長的冰河(12km),比較平緩但河面較窄,鎮較小(基本上就是一條路一眼可以看完),有一兩家餐廳跟一家小型超市,人比較少,有一個優點是離Lake Matheson比較近。

去之前我有查了一下大家比較推哪一個,但發現Heli hike不便宜啊大家通常只會選其中一個去所以比較文蠻少的,本來代訂是建議我去Franz Joesf Glacier鎮比較大而且有較便宜的行程ice explorer可以選,但我跟老唐一向喜歡人少的地方而且一心一意要玩Heli hike,又查到網路上說Fox Glacier比Franz Josef Glacier還要晚開發,比較保有冰河較原始的風貌,所以我們最後就決定就在Fox這邊玩了~~

另外東岸的Tasman Glacier其實才是南島最長的冰河,可以從庫克山出發去體驗Heli hike,也是一個選項,但不知道為什麼價錢比西岸還要貴了很多!

mt cook helihike.png

冰河介紹完了現在回到當天,我們check-in之後在報到處外面工作人員會先發外套給我們穿,外套看起來很防水防風但是看起來一點也不保暖,因為我本來以為冰河上很冷,所以很疑惑的問工作人員我該把羽絨外套穿在裡面嗎?? 沒想到工作人員回我說: 你不會須要這個,冰河上面超熱的!! (半信半疑但還是聽從建議把羽絨衣留在置物櫃裡了)

包包是可以帶上冰河的,建議只須要把貴重物品、拍照設備、太陽眼鏡跟防曬帶著,還可以帶一些小零食餅乾跟水瓶,厚外套跟其他無關緊要的東西可以鎖在報到處這邊的置物櫃就好(同一梯次的人共用一個大置物櫃)。

在大家都穿好外套之後,會先搭大約10分鐘的巴士前往直昇機的停機坪。在車上負責解說得工作人員說,我們今天真的超幸運的!! 因為昨天以前已經連下兩個禮拜的雨,很久沒有飛成功了阿~~

DSC_0856.JPG

DSC_0762.JPG

抵達直昇機停機坪後,會先看一段小影片,然後就要開穿他們提供的超厚襪子跟感覺很保護腳的靴子~

IMG_4457.JPG

大家都著裝完畢之後會依序叫名字,一批人一起站在一個大秤子上量體重。我們這個時段大約20幾個人,在冰河上是分開成兩小隊行動,我們這小隊有11個人,搭直昇機的時候又分成兩批,大概因為我很早就預訂活動的關係我們的名字是第一個被叫到的,所以是搭第一班起飛的直昇機!! 一起搭直昇機的除了我跟老唐、老唐姐姐,另外還有一對香港情侶跟駕駛總共六人,體型小隻的人可以坐在駕駛旁的前座,所以我超幸運的第一次搭直昇機就體驗到前座了啊!!! 

DSC_0775.JPG

直昇機前座的手章

IMG_4468.JPG

大概搭五分鐘左右可以抵達冰河,一開始的景色是平原景緻,後來往山裡面飛就看到了冰河前緣了阿!!!

IMG_4470.JPG

IMG_4477.JPG

直昇機過程中降落之前錄的一段小影片

 

老唐下機照~ 我想到坐前座唯一的壞處就是沒有人可以幫我拍下直昇機的照片了!!

IMG_4481.JPG

下直昇機之後要先待在一個圍起來的小區域中,等待後面幾批的人上來。

DSC_0841.JPG

我們搭上來的直昇機則是剛好載早上tour的人下山,冰上嚮導則是一開始就在冰河上等我們。直昇機起飛跟降落的時候風很強會把地上的碎冰吹起來被打到其實蠻痛的,嚮導會指示在旁邊等待的大家蹲下背對直昇機。(風超大我們頭髮都瘋了!!!)

helihike8.jpg

這張的小白點就是冰粒!!

helihike10.jpg

IMG_4488.JPG

其他沒有起飛或降落的時間就可以自由的跟直昇機合照XD

GOPR4836.jpg

等大家都到了之後,會發冰爪裝在靴子外面,讓我們在冰河上面更好走路! (只找到這張近照)

helihike7.png

接著我們就出發往上爬了!!!!! 11個人配兩個嚮導,一個是在前開路跟講解,另外一位嚮導在後面壓隊。Helihike過程如果要以一句話描述就是聽起來很還好的"在冰河上走來走去看各種冰河地形",但實際上好玩的程度絕對是這句話的一萬倍以上阿!!!

helihike2.png

helihike3.png

為了到看起來比較乾淨的冰,我們一開始先不斷的往上爬,嚮導會用他的冰斧鑿出樓梯,讓我們比較好走~

IMG_4518.JPG

helihike6.png

helihike5.png

遇到比較特殊的地形,就會停下來講解說明讓大家拍照~

GOPR4870.JPG

GOPR4858.jpg

在冰河上,冰洞或冰湖的地方總是特別的藍,但是當我們拿起一塊冰的時候看到的卻只是透明的!! 響導有解釋但我現場有聽沒有懂XD 只聽到大概是會吸收低能量的光並反射藍光,所以看到是藍色的。 回來後查資料發現是因為冰河的冰在形成的時候,受到上方大量的積雪擠壓,大部分的空氣都已被擠出,所以形成高密度的冰,當陽光照射到冰河上的冰的時候,這種高密度的冰更會吸收其他波長較長的光,只反射短波的藍光,所以我們看到的冰就變成藍色的了!!!

IMG_4588.JPG

所以其實冰河也會反射紫外線只是我們看不到, 建議一定要帶墨鏡跟防曬,老唐在紐西蘭變成一個黑碳就是從第三天的Heli hike開始的!!! 但是超強的藍光跟紫外光反射我覺得可以帶來一個優點是每張照片都像是有美肌過一般,拍起來白的發亮!!!

IMG_3687.JPG

冰河的藍真的好美,是我看過最美的顏色~ 通常嚮導找到冰洞之後,會先確定夠不夠堅固,夠堅固的話就會讓我們進去拍照! 

後來嚮導找到一個更小的冰洞,而且是可以通到另外一邊的,裡面還有之前的tour留下來的繩索,嚮導確認繩索都是安全的之後就徵求志願者鑽過去!!

IMG_4552.JPG

由於這個冰洞真的蠻小的,第一個挑戰的義大利大叔卡在一半過不去只好原路回來,後來決定派出大約10歲的金髮小弟再次挑戰!! 

IMG_4562.JPG

後來小弟成功之後我決定也去挑戰一下!!! 從這四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出我很努力鑽過去的過程!!

DSC_0813.JPG

面是斜的又很滑,我的腳離洞的側面還有一段距離無法用踩著撐住,不過因為洞口處的冰沒有這麼紮實是碎冰,所以裝在鞋子上的冰爪可以刺到冰裡面讓我不會往下滑~ (注意看現在繩子還是平的)

DSC_0815.JPG

但是到更裡面整個斜面都是紮實的冰塊,冰爪根本刺不進去,所以我就開始往下滑了@@ (繩子下垂了)

DSC_0820.JPG

但更慘的是我腳太短即使滑下去我的腳還是踩不到洞的側面(希望大家懂我在說什麼),所以有點卡在那邊進退兩難,而且因為洞的另外一邊更窄,嚮導也沒辦法進來救我,所以這時候唯一能靠的就是我的臂力了!!!

DSC_0822.JPG

最後靠著自己的臂力再往另一邊前進一點,嚮導終於可以抓到我了,就把我拉出去啦~ 挑戰成功!!!!!

不過這個挑戰會讓褲子全溼,本來在冰河上完全不覺得冷,一出洞口就覺得腳冷到不行!! 但是還是要來一張冰洞上的挑戰成功照!!! (旁邊的兩位就是前兩個挑戰成功的小弟跟小弟爸)

DSC_0829.JPG

冰河的變化是很快而且很劇烈的!! 像我們現在看到這個冰河峽谷

IMG_4611.JPG

就是從類似這樣的小縫隙變成的!!!

IMG_4617.JPG

峽谷在嚮導確認安全之後也可以走到很裡面去拍照

IMG_3727.JPG

接著我們往瀑布前進!!

helihike4.png

DSC_0799.JPG

瀑布這邊是嚮導說他在冰河上最喜歡的景點,他指導大家用冰斧擺出各種奇怪的姿勢來拍照哈哈~

IMG_3719.JPG

冰河上走一走會遇到這種小河,嚮導會建議大家喝看看冰河水,真的超級好喝,有一種非常純淨的感覺,在這邊建議大家多帶幾個水瓶去裝XD

IMG_4641.JPG

像老唐這樣用手撈是無法喝得過癮的,還好姐姐有帶保溫杯,我們後來一連喝了好幾杯還外帶~

IMG_4560.JPG

最後小河帶我們來到一個很深的洞,這時候嚮導要我們猜覺得冰河上的冰層到底有多厚,大家猜了大概30公尺40公尺這種數字,沒想到冰河整整有200公尺厚啊!!! 他說他要用這個洞來跟我們證實,雖然這個洞沒有整個冰層這麼深,但是一定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深,於是先拿了一顆小石頭投下去,要我們觀查過了多久才可以聽到掉到水面的撲通聲。

helihike13.jpg

後來他覺得石頭太小了,去別的地方搬了一塊超大的冰來丟進去,真的是過了一陣子才聽到噗通聲~~

helihike15.jpg

大約在冰河上玩了三個小時之後會開始往回走,拍到這兩張照片讓我覺得很像是白雪公主裡面七個小矮人工作完要回家的畫面XDD

helihike11.jpg

這張還有水中的倒影

helihike12.jpg

覺得在冰河上的時間真的過得飛快,最後依依不捨地跟冰河說再見~~~

DSC_0805.JPG

跟嚮導的合照time!! 男生嚮導是走在前面主要負責講解跟開路的那一位,人很幽默!! 女生嚮導則是負責壓隊,但因為我們整路幾乎走在隊伍最後面,所以也有跟女嚮導聊了一下~ 而且還好女嚮導在我們剛開始往上走的時候就發現我冰爪的帶子綁錯了,立刻幫我重綁,不然我可能就要一直在冰河上摔倒了@@

DSC_0835.JPG

其實最後我們要下山之前雲變得蠻多的,不過還好沒有影響到Heli hike的進行,一開始在停機坪看影片的時候有講到如果天氣突然變差,冰河行程可能會被縮短!!

IMG_4568.JPG

後來接我們下山的直昇機來的時候還是有帶下一批的人上來,所以當天真的算是Fox這邊天氣很不錯的日子了,我們之後在別的城鎮跟遇到的台灣人聊天,發現我們去完的隔天就只有早上第一梯的人有成功登上冰河。

DSC_0837.JPG

最後是搭直昇機下山的時候錄的一段影片,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到冰河前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我跟前座的另一個人都有在錄影的關係,駕駛後來到平原區的時候還故意用超傾斜的角度多繞了一圈,讓我們多搭了半分鐘的直昇機哈哈XD

 

最後心得總結是Heli hike這個行程雖然有點貴但是真的很值得,都已經大老遠飛來紐西蘭了絕對要來玩喔!!!!!

ps. 我覺得冰河不旦好玩還具有療癒的功能喔!! 我在抵達紐西蘭的第一天右腳小腿肚撞到床角,整個腫起來,第二天走路的時候都超痛,本來我很擔心排在第三天的冰河行程我會不會爬不動,第三天早上腳還是蠻痛的,沒想到在冰河上行走時腳沒有任何不適就像是根本沒撞到一樣(或是純粹是我太興奮了所以腎上腺素抑制了痛覺?),而且下山之後傍晚去走Lake Matheson的步道也完全沒感覺,但第四天早上起來腳又開始痛了,冰河真的很神奇耶!!!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