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3.JPG

 

身為一個抹茶控,到日本當然不會忘記買一堆抹茶粉回來,由於這次行程並沒有排去厲害的抹茶店(九州好像也比較少),所以這篇分享的都是在日本一般超市就可買到的品牌。說到愛抹茶,其實精準的說我喜歡的應該是抹茶牛奶,所以買的都是已經混好牛奶(or奶精)的抹茶粉!上週末去逛了日藥本舖,發現台灣四款中有三款有賣,沒賣的那一款我在網路上查其實好像也蠻容易買到的。不過在日本買真的還是便宜蠻多的,所以之後去日本我應該還是會買一堆回來囤貨XD

首先就讓我發揮平常工程師測試新材料的精神,來個客觀資訊的整理表格!

品牌 辻利 AGF Blendy AGF MAXIM 日東紅茶
品名 京ラテ 抹茶オレ 抹茶ラテ 抹茶オーレ
價錢 189円 158円 129円 ~300円*
價錢/每小包 38円 23円 32円 ~30円
小包數量 5 7 4 10
單包粉重 14g 12g 15g 12g
建議熱水量 140ml 180ml 160ml 120ml
建議冷水量 70ml+冰塊少許 90ml+冰塊5,6顆 80ml+冰塊4,5顆  
單包熱量 62kcal 58kcal 70kcal 51kcal

*註1: 前三款日幣價格是在熊本市郊的大型量販超市購入的價格,不確定跟日本一般市區內的超市的價格差異。

*註2: 日東紅茶的抹茶歐雷是我之前在台灣就有買的,一起拿來評比。在日本超市也有看到有賣,但因為沒特別愛就沒有再囤這款,網路上查到一般人在日本買的價錢大約300円左右。

 

=辻利=

包裝上寫著京都宇治總本家,如果單用外觀或名聲看起來感覺是最厲害的,也是每小包單價最高的!這款在台灣實體店面看到的價錢是NT.149。

IMG_0745.jpg

 

=AGF Blendy=

是日本一家主要做即溶咖啡的公司AGF所出產,是最便宜粉最少但是可以泡成最大一杯的! 這款在台灣實體店面看到的價錢是NT.108。

IMG_0748.jpg

 

=MAXIM=

與前一款Blendy同是AGF公司的,不過Blendy是寫"抹茶歐蕾",MAXIM是"抹茶拿鐵",看下面實喝分析就會揭曉有甚麼不同XD

IMG_0751.jpg

 

=日東紅茶=

在台灣比較有名廣為人知的是奶茶粉,抹茶歐蕾是我好奇買來試試看的。這款在台灣實體店面看到的價錢是NT.145。

IMG_0756.jpg

 

接下來就是對抹茶粉本人以及加熱水沖泡後的觀察試喝及分析。因為在家一時找不到可以量容量的東西,所以我只找了四個一樣的小碗,然後這個小碗的容量我用裝米的量杯試過,比一個米量杯容量還少一點,如果我在網路上找到米量杯的容量是180ml的資訊沒錯的話,這個碗的容量約在160~170ml之間,除了裝Blendy的水會有點不夠以外,其他應該都還OK;不過四杯我大概都裝九分滿的水,所以就濃淡程度上可能會有點不公平就不特別比較這項了。

IMG_0840.jpg

首先是粉的比較!!

IMG_0843.jpg

 

=辻利=

粉體近看可發現有比較大顆的抹茶粉跟比較小顆的奶粉,幾乎沒看到糖粒。

IMG_0844.jpg

 

=AGF Blendy=

粉體比較均勻,只看到一點點糖粒。

IMG_0846.jpg

 

=MAXIM=

在抹茶粉中白色的奶粉比較大顆所以很明顯,另外糖粒也蠻明顯的。

IMG_0848.jpg

 

=日東紅茶=

抹茶粉均勻,仔細看有糖粒。 

IMG_0849.jpg

 

接下來就是沖泡好之後的試喝分析了,這邊還請了平常最愛喝日東紅茶的奶茶的老唐(好饒口XD)一起參與!!!

IMG_0851.jpg

 

=辻利=

粉比較不好溶,需要攪拌才能均勻在熱水中溶解。表面泡沫綿密,抹茶味較濃,帶有一點點苦味,我個人最喜歡這一款。

IMG_0852.jpg

 

=AGF Blendy=

比較好溶,但後來稍作攪拌時發現粉體有一些是沉到底部,表面幾乎沒有泡泡,奶粉味比較重,偏甜。平日嗜甜嗜奶茶的老唐最喜歡這一款。

IMG_0853.jpg

 

=MAXIM=

也還算好溶,表面泡沫綿綿,與辻利比很明顯是奶味比較重,但還是次於Blendy的奶粉味。發現表面泡沫喝完後,剩下沒泡泡的部分口感跟味道跟Blendy味道差不多(合理,他們本來就是同一家的嘛XD)

IMG_0854.jpg

 

=日東紅茶=

味道較平淡沒有特別記憶點,而且蠻甜的,應該不會再購入,不過我很喜歡喝日東紅茶的沖泡奶茶~

IMG_0856.jpg

 

然後因為在台灣很多咖啡店抹茶歐蕾跟抹茶拿鐵我都根本分不出有甚麼差別,我以為是想取甚麼名字就叫甚麼~ 沖泡完這四包我終於懂了,原來寫"抹茶拿鐵"的,沖泡完表面都會有一層綿密的泡沫,如果是寫"抹茶歐蕾"的就是表面沒泡沫的抹茶牛奶。

然後如果以這四款喝完來說,覺得抹茶歐蕾普遍比抹茶拿鐵偏甜,抹茶拿鐵因為表面有泡泡所以喝起來比較有層次,如果拿同是抹茶拿鐵的MAXIM和辻利比,則是MAXIM比較甜。

 

一開始會萌生四包一起泡來喝的念頭是因為想知道下次到底要集中買哪一款,沒想到就演變成為抹茶粉寫一篇文章還這麼認真地拍這麼多照片哈哈,最後來個非常主觀的總結:

1.如果是一個喜歡有層次的口感又比較喜歡茶味比較濃的人可以買辻利的抹茶拿鐵粉(我以後去日本應該就會集中囤這款),如果喜歡奶味比較重就買MAXIM的抹茶拿鐵粉。

2.如果不喜歡飲料表面浮一層泡沫的人就可以選Blendy的抹茶歐蕾粉。

3.如果喜歡喝奶茶的人可以去買日東紅茶的奶茶粉XDD

以上,測試報告over!! 希望有幫助到其他抹茶控~~

 

延伸閱讀

[生活記事] 辻利抹茶牛奶沖泡包 開架版、專櫃版、茶兩倍版綜合評比

[生活記事] 抹茶連載第二集!! 辻利抹茶凍試做試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