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3.jpg

不怕不知道吃甚麼,只怕口袋名單不能全部都去吃的九州美食之旅~~~

之前出國,懶惰的我從來不會查當地有甚麼美食,都是到了再問當地人推薦吃甚麼,也不會餐餐去吃厲害的東西,有時候隨便吃個三明治就解決了。(不過可能也跟不是去日本有關,畢竟其他國家的美食密度沒這麼高XD)

這次去九州,旅伴阿凡在出發前就已經準備好一長串的人氣必吃美食名單,讓我體驗到餐餐吃美食的行程實在是太幸福了~~~ 所以想說把這次在九州幾個城市吃到的美食整理成一篇,讓跟我一樣懶惰的人可以一次蒐集完九州美食清單! 不過食物這種東西蠻主觀的,也會受到價格的影響而有不同的期望值,所以特別附了一個"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單純對食物本身好吃程度評價,給大家參考囉~

 

=福岡=

[一蘭拉麵]

IMG_0585.jpg

一句話心得:來日本必吃,來九州更不能錯過方碗一蘭!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1010/一碗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住吉1-2-22 ノースビルB1F

抵達九州已經是晚上九點,出關去旅館check in放行李已經超過10點了,博多車站的一蘭已經關門,所以我們散步到運河城的一蘭去吃,展開我們在九州的第一個行程!! 拉麵的湯頭很濃郁,沒有像我在台灣吃過其他家的日本拉麵那麼鹹,要加辣粉比較好吃! 麵是比較細的那種,我們選軟硬中等的麵條,吃起來也很剛好! 溫泉蛋也很好吃~ 最後吃完買了聽說只有九州有賣的一蘭泡麵帶回台灣吃!

 

[たんやHAKATA] (牛舌朝食)

IMG_0581.jpg

一句話心得:早起的鳥兒有Cp值超高牛舌吃,快別賴床了!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420/一份,加[生蛋+明太子]180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 JR博多シティ 博多1 番街

這家我們大概排了15~20分鐘左右,就當我們排到門口下一組就輪到我們,都已經看菜單決定好要吃什麼的時候,店員竟然來把早餐的菜單收掉了!!因為朝食只供應到十點,不過還好店員說到我們這一組還是可以點朝食,實在是太幸運了!! 吃到Cp值極高一份只要420円的牛舌定食!

除了本來就有的牛舌、飯跟湯,還可以選擇再額外加生蛋、明太子或山藥。這家的牛舌是薄牛舌,朝食中大概有四到五片,有一點鹹,不過配飯吃很適合,旁邊配的很像是炒高麗菜的其實是像台式泡菜的高麗菜(幾天下來發現要在日本吃到熱炒青菜其實蠻難的,大部份都是醬菜)。其實平常我早餐是不喜歡吃飯的,但是這餐實在太划算又好吃,所以還是吃得很開心,吃完用滿滿的活力展開第一天的行程。不過因為人潮和排隊時間不一定,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早點起床去吃喔!! 不然要是排到門口發現沒有朝食會太崩潰~~

 

[利久牛舌]

IMG_0584.jpg

一句話心得:回台灣之後最念念不忘的一餐,好希望台灣有分店XD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極厚牛舌定食(4) 2646/一份,牛舌定食(1.5人份) 2268/一份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 JR博多シティ9F

這家是我在去之前看食記就最期待的一餐,因為台灣能吃到的大部分就像是前一家介紹的那種薄牛舌,利久就是以厚牛舌聞名阿,實際吃完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我們一開始查到是在博多車站B1,但我們在B1繞了好多圈都找不到,後來看到別人食記寫說9樓美食街也有店面就立刻去吃了9樓的,晚上九點的時候完全不用排隊,但是店裡面也是蠻多人的。

一般厚的牛舌定食跟極厚牛舌定食都可以選擇肉的份量,一般的定食是選1人份或1.5人份,極厚牛舌是選3枚、4枚、5枚,1枚會切成兩片。我們這天很晚才吃晚餐,我跟老唐大食怪雙人組絕對不會甘於只點普通的份量,所以點了1.5人份跟4枚的,餐點送來時看到一整盤滿滿的牛舌食在是太開心了!! 肉質很鮮嫩,又帶有一點嚼勁,熟度非常適中,一般厚的牛舌已經很好吃了,極厚牛舌更是讓我現在天天都想念它,強烈建議大家去至少要點一份極厚牛舌來吃! 定食還會附正方形的醃牛肉塊跟牛尾湯,在日本很容易吃到讓我覺得太鹹的料理但這一餐完全不會,牛尾湯清湯也好好喝,雖然不是九州限定,但我還是決定把這家店列為本次九州美食第一名,以後每次去日本必吃,還好在各大城市都有分店!

 

[遊食豚彩] (涮涮鍋)

IMG_0586.jpg

一句話心得:鹿兒島黑豚果然厲害!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2800/一人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 JR博多シティ9F

這家豚肉涮涮鍋的價格是以人計價,不過份量是固定的,男生可能會吃得不是很飽,照片裡上下兩層是兩人份,上層是一整盤滿滿的鹿耳島黑豚肉,下層有一些青菜菇類豆腐跟很好吃的豬肉丸子四顆,另外還有蕎麥麵。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煮肉的感覺就是單純的白開水,但是涮一下肉熟了之後,再把肉放到左上角照片的沾醬中,可以吃到肉的鮮甜但稍微帶有一些鹹味,青菜跟蕎麥麵也是這樣吃,向沾麵的吃法。如果不沾沾醬的話,還有柚子胡椒鹽跟味噌醬可以搭配,我最喜歡沾味噌醬的吃法。這餐算是清淡的涮涮鍋,但也因此肉的原味可以毫無遺漏的展現出來,鹿兒島的黑豚肉實在是太美味了!! 全部煮完之後本來那鍋白開水也會因為青菜帶有淡淡的甜味,可以加一點到沾醬中稀釋沾醬的鹹味,就變成好喝的湯!

 

[Ivorish本店] 

IMG_0554.jpg

一句話心得:吃完覺得實在是太幸福了!愛吃法國吐司的人覺得不能錯過!!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7128/四人(三份+四杯飲料)

地址:福岡市中央区大名2丁目1番地44

日本現在只有三家分店,福岡這家是本店,在星期天的下午三點多去大概要排30~40分鐘,不知道平日是不是也要等這麼久。我們坐在透明廚房外的吧台上,所以製作過程都看得一清二楚,光是用看得就覺得好好吃,發現這邊的土司很特別是橢圓形的!一開始我們先點了草莓布丁跟香蕉巧克力,草莓布丁的法國吐司會切成小塊,再泡到布丁醬之中,所以口感比較濕潤,偏甜的法式吐司再配上偏酸的新鮮草莓藍莓實在是絕配!因為我們一人只吃四分之一份所以不會覺得膩!

香蕉巧克力是一開始就先泡到巧克力蛋汁裡面然後再煎的,送來的是四個三明治結構,除了表面佈滿了香蕉,裡面也有夾香蕉,旁邊還配有鮮奶油跟冰淇淋,因為吐司本身沒有泡在醬裡面所以沒有上面那個口味這麼濕潤,不過加上冰淇淋之後還是很好吃!

柳丁口味是我們吃前兩個口味吃到一半覺得太幸福了所以立刻再加點的口味,法國吐司一樣是一整片的,如果是跟香蕉巧克力比我比較喜歡這個口味,因為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比較有層次!四個人當下午茶的話應該其實點兩份就夠了,吃完三份真的超級飽!四點多吃完我們到九點才吃晚餐!

 

[ぶあいそ] (居酒屋吃到飽)

IMG_0489.jpg

一句話心得:體驗日本人下班後生活的好所在,絕對讓你吃飽喝足!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3000/一人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前4-3-18 サンライフセンタービル1F

這家店感覺每天晚上都很熱門,本來預計要吃的那個晚上,我們跑了博多車站前站後站的兩家店都沒位置,而且也不是在現場等30分鐘就會有位置的感覺,所以我們當機立斷預約了隔天晚上的時間。不過因為這是日本人本來就會來的店,餐廳也沒特別想做觀光客生意,所以只有日文菜單。3000円的有100個品項(包括酒和飲料)的東西可以點,如果再加一點錢(忘記多少了但大概是500円以內),就可以選120品或150品~ 觀察附近的日本人都瘋狂點酒,所以他們覺得特別划算吧!

我們是四個不太會喝酒的人,點了一堆感覺一般客人不常點的東西,像是沙拉我們就點了三種(因為旅途中太少吃到青菜了),本來只為每份都小小的,沒想到送來都是一大盤,胡麻沙拉很好吃喔(照片中表面很多海苔跟美乃滋那個)!! 其他選擇還有一些炸物、麵飯類、下酒小菜,表現中上,絕對可以吃得很飽,明太子歐姆蛋很好吃,我們還點了兩次! 飲料的選擇也很多,啤酒梅酒調酒雞尾酒都有,也有果汁茶類跟氣泡飲料,我們四個人從頭到尾總共點了13杯飲料XD

 

=柳川=

[元祖本吉屋]

IMG_0556.jpg

一句話心得:可以找柳川附近其他家比較便宜的來吃就好。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蒲燒鰻魚定食 4200/一份,蒸的鰻魚飯 3900/一份 (不能共食)

地址:柳川市旭町69番地

一份要價3900円的鰻魚飯!本來前一天還覺得豪斯登堡的散步票就要4000円超貴,但吃完鰻魚飯就覺得豪斯登堡的門票實在划算多了!

這家本店就在柳川的乘船口附近,柳川下船的川端旁邊也有一家分店。很傳統日式風格的庭院造景,用餐需脫鞋,坐在榻榻米上(認真的榻榻米,桌子底下沒有洞的),所以對我們來說跪坐太辛苦,需不停改變坐姿。

點餐之後等了30~40分鐘餐點才來(好久喔都快餓扁了),我吃的是蒸的鰻魚飯,所以連飯都是會有鰻魚的醬汁滲進去,一盒有八塊,老唐點的是普通的鰻魚定食所以是配白飯。鰻魚本身不像在台灣吃到的會有偏甜的口味,表面會比台灣吃得到的鰻魚再焦一點,所以吃的時後會聞到一點點很像烤玉米的那種焦味,還算蠻好吃的啦,不過除了口味以外,就魚肉本身我吃不出跟平常在台灣有太大的差別。拌有醬汁的飯有點偏鹹,所以後來是跟老唐換一半的白飯拌在一起感覺鹹度比較適中!

 

=由布院=

[食咲] (豊後牛)

IMG_0551.jpg

一句話心得:肉好吃但口味偏鹹。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2200/一份豊厚牛定食+一份唐揚雞 (忘記分別是多少了)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北5-25

這餐雖然是行程最後一天吃的但我卻沒什麼記憶點,因為我在前一個景點大吊橋時太餓了,所以已經先吃章魚燒可樂餅跟冰淇淋,導致我抵達由布院時超級飽,所以跟老唐兩個人只點了一份豊厚牛定食跟一份唐揚炸雞,我只記得兩樣都蠻鹹的,不過肉都是很嫩的!! 門口有看到有賣豊厚牛重便當一個只要1000円,感覺蠻划算的~ 

 

[B-speak] (瑞士捲)

IMG_0583.jpg

一句話心得:蛋糕跟鮮奶油都好吃的想轉圈圈~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1420/一條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40-2

我們下午去買的時後,單片的已經賣完了,所以只能買一整條,保存期限只有當天! 口味有原味跟巧克力的,我們買了原味的帶到金鳞湖附近去野餐~ 不過打開之後才發現整條捲沒有先切好,裡面也沒有附刀子,只好拿筷子和蛋糕盒內的紙板來切,四個人很狼狽的吃完XD 但是真的超級好吃!! 蛋糕的部份很細緻綿密,鮮奶油的部分也很濃郁!! 難怪之前在看由布院遊記的時候,看到很多人寫說下午去就已經賣完了! 好險我們這次還是有買到~

 

=熊本=

[桂花拉麵]

IMG_0589.jpg

一句話心得:趕時間時很適合去速速吃完,Cp值超級高!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拉麵炒飯煎餃套餐 880/一份,招牌桂花拉麵 630/一碗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花畑町11-9 K-1ビル1F

這家是我們準備去看熊本熊之前大概剩40分鐘的吃飯時間時選擇的餐廳,只要880円就可以吃到拉麵+炒飯+餃子的套餐,非常超值又吃的很飽。另外我們也點了招牌的桂花拉麵,份量也蠻多,不過我吃不出跟套餐裡面的拉麵有什麼不同。這家的拉麵是用比較像台灣吃拉麵會吃到稍微粗一點的麵,不是一蘭拉麵那種細麵。口味不會太鹹(到底為什麼在台灣賣的日本拉麵反而很鹹),還算好吃!

回來之後我問老唐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一餐是什麼,他竟然回答就是桂花拉麵!!因為有很像台灣的炒飯!那我們其實根本也不用花大錢吃別的美食啊哈哈XD 不過我們最後還是沒有趕上熊本熊的show,三點開始的show我們兩點半抵達場地就已經爆滿不能再入場了,只能在外面排成一排迎接酷ma萌入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天有慶祝來訪人次100萬人有記者會所以比較多人,所以還去建議大家早點去排隊!

 

[勝烈亭] (豬排)

IMG_0552.jpg

一句話心得:一定要點鹿兒島特厚豬排跟特選大海老! 趁熱吃完~~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特選鹿兒島厚揚黑豚定食 2592/一份,特選大海老定食 2138/一份

地址:熊本市中央區新市街 8-18

這家大概排了30分鐘,要先走進店裡去一個紙上面登記名字跟人數,接著叫等著店員叫名字~ 我們在等的時候遇到老唐的同事剛吃完走出來,他們推薦我們一定要點鹿兒島特厚豬排跟大海老,所以我們就乖乖地依照指示點啦~ 這家店的形式就跟台灣的豬排店很像,主食之外,味噌湯、醬菜、可無限加的白飯和高麗菜絲,然後要自己磨芝麻,豬排醬有兩種可以選擇。

點完大概過了10分鐘就來了,鹿兒島黑豚真的非常的鮮嫩多汁!! 炸得恰到好處,肉質不會太硬,完全樂勝我在台灣吃過的任何一家豬排! 除了沾豬排醬以外也有附上海鹽,可以體驗不一樣的口味。大海老也沒讓我們失望,除了蝦子本身超大一隻,蝦肉很鮮甜,有附上莎莎醬可以沾,但是我喜歡沾海鹽或是豬排醬吃XD 這餐真的吃得又飽又滿足,榮登我這幾天在九州吃的美食的第二名!

 

[立ち寿司] (平價居酒屋)

IMG_0590.jpg

一句話心得:平價居酒屋,喜歡鮭魚卵跟海膽的人一定要去!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4820/四人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下通2-8-5  1F

走出店後我們覺得這個價錢一定有什麼誤會!!! 實在是比預期便宜太多,感覺有少算到一樣菜,或是因為朋友結帳時講了日文稱讚太可愛、主廚太開心給我們的折扣XD 我們總共點了綜合握壽司(にぎり盛り)兩份,送來太開心就開始吃了忘記拍到照,其他還有鰻魚握壽司、鮪魚鐵火捲、還有鮭魚卵海膽壽司(うにいくらこぼれ盛り)跟一盤當日限定菜單的醬油白蘿蔔魚,最後這道菜是我們看到隔壁桌的日本人有點所以跟著點的,因為料理幾乎都是生的海鮮,老唐不太敢吃,所以看到有熟食就點了!有半條魚份量還算ok,也加入了魚卵一起煮蠻好吃的。綜合握壽司記得有花枝、鰻魚、玉子、鮭魚、蝦子 、干貝還有另外兩種魚忘記了各一個,很划算!! 這裡面包含的鰻魚跟我們另外單點的鰻魚握壽司不一樣,綜合握壽司裡面是蒲燒的,超大一塊!大概是飯的兩倍大,單點的是像照片這種白白的,都蠻好吃的,海鮮都很新鮮。

鮭魚卵跟海膽本來我就沒有特別愛所以沒吃,但我看得出這一盤非常非常的超值~~ 另外兩位旅伴覺得非常好吃又新鮮!! 不過這家有個問題就是沒有中文或英文的菜單,店員也不會英文,所以如果要點餐的話建議可能要先查好,或是拿圖片給店員看!

 

=長崎=

[吉宗茶碗蒸]

IMG_0567.jpg

一句話心得:茶碗蒸好滑嫩好好吃~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6804/四人

地址:長崎市兵町8-9

這家茶碗蒸超大一碗!!! 照片可能看不出來,碗的直徑大概有15公分寬!! 蒸蛋的部分很滑嫩,而且裡面料超多~  即使是茶碗蒸定食還是有一塊角煮(控肉)喔! 老唐點的是角煮定食,肉就更大一塊,不過茶碗蒸就稍微小一點! 茶碗蒸定食的飯很特別(右下的照片),上面擺了三個不同顏色的東西,黃色的是蛋絲,咖啡色的是碎的鰻魚,粉紅色的東西其實當初吃的時候我吃不太出來是甚麼,覺得好像有點魚鬆味又不太確定(畢竟顏色讓人太難想像了),後來回來給妹妹看照片,他說這是櫻花粉,超市都有賣,就是魚鬆沒錯,但是都是做成粉紅色的,日本人愛配飯吃~ 這家份量也蠻多的,不用擔心吃不飽~ 

 

[稻佐山景觀餐廳]

IMG_0559.jpg

一句話心得:世界三大夜景陪你吃晚餐!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7200円/四人

地址:長崎市稲佐町364 (稲佐山展望台2F)

一般來說我們對這種夜景展望台上的餐廳都有"一定很貴又不是太好吃"的刻板印象。

來稻佐山看夜景的這個晚上,因為我們打算從夕陽看到夜景,所以五點多就來了,山下沒下雨但沒想到到山頂出了纜車站,就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 於是我們就處於一個"天還不夠黑看夜景但下大雨也不能到處晃"的狀態,索性到了這家餐廳門口看menu,發現如果以景觀餐廳的價格來說,這邊真的不算太貴,定食大約在1500~2000円左右,還有賣和牛,所以就決定進去吃了!! 我們進去大約六點的時候,窗戶前第一排的位置已經都被預訂了,所以如果想享受夜景第一排的人記得先定位喔!!!不過其他位置地面有墊高,所以還是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喔!

以美味程度來說,我也覺得比預期中好吃(可能因為本來沒有抱太大的期待)!! 和牛蠻嫩的,份量也夠多,而且坐很久也不會趕人,如果是想像我們一樣從夕陽看到夜景的人,很適合來這邊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天慢慢變暗的景色變化。不過我們那天很悲劇的是越晚雨下得越大,大到我們不想上到景觀台的露天頂樓,只有在景觀台室內隔著玻璃看,拍照也拍不太起來,所以暫時尚未發覺三大夜景的厲害之處@@ 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在好天氣再去一次囉~~ (下雨天的話真心建議不要上山了)

 

[岩崎本舖] (角煮饅頭)

IMG_0558.jpg

一句話心得:好吃但Cp值不高,可以把握每家分店熱情店員發的小份試吃!!

遮住價錢的推薦指數:★★★★★

Cp值:★★

消費金額: 398/一個

地址:長崎車站內 或 長崎市銅座町3-17

像割包的東西,在長崎到處都有分店,店門口幾乎都會有店員在發小塊試吃品。我是在離開長崎的早上在長崎車站裡面買來當早餐吃的!不像台灣的割包裡面還會有香菜跟花生粉,這裡面就只有一塊角煮(控肉)本人。不過角煮非常的好吃!入口即化,肉質很軟嫩,我在吉宗茶碗蒸跟桂花拉麵也有吃到角煮,不過我覺得三家之中還是岩崎本舖的角煮最好吃!份量偏少,我當早餐吃吃不飽,最後又吃了老唐的半個麵包XD 

 

最後來要跟大家推薦在日本隨便買都好吃的冰淇淋跟九州盛產的草莓~~

IMG_0550.jpg

DSC_0044.JPG

祝大家吃飽喝足,掰掰

 

延伸閱讀

[2016九州] 初春賞櫻去!!! 日本北九州自助 行程花費總整理&規劃小撇步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