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7.JPG    

因為滿多人都是搭阿提哈德航空到歐洲的

所以將這次行李延遲幾近遺失的申請理賠過程跟大家分享

 

我在去年九月初到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搭乘華航+阿提哈德,從台灣飛歐洲時在巴黎領不到行李,機場行李櫃台也查不到記錄,整整在歐洲一個月都沒拿到我的托運行李,中間一度以為行李就這樣不見了,最後在一個月之後回台灣時才與我的行李在桃園機場重逢~

從綁在箱子上的行李條發現行李箱走的是跟我不太一樣的歐洲行程XD 更誇張的是索賠過程非常的漫長,我等了整整一年在昨天終於拿到航空公司的賠償。當時超緊張一直在網路上查別人有沒有相關的經驗,但查不太到掉行李的後續處理,大部份都是很緊張的詢問文章,所以希望我的經歷可以幫助到一些人~當然希望大家都很順利不要掉行李拉XDD

接著以下是我誇張又落落長的故事,覺得太冗長的話可以直接到最後面看行李延遲/遺失時的注意事項~

ps. 本篇是紀錄"航空空司"的理賠,出發前另外保的保險有包含不便險,這部分保險公司很乾脆實報實銷很快就理賠了,不在本文討論之中。

 

2013/9/7 搭乘阿提哈德飛往巴黎 (台灣-馬尼拉-阿布達比-巴黎)

1.第一段搭乘華航,check in時確認行李直掛巴黎。

2.在馬尼拉轉機時,當地機場人員有把同班機要轉阿提哈德乘客的托運行李推出來給我們確認。

 

2013/9/8 抵達巴黎戴高樂時發現行李不見

1.跟機場櫃台說明後拿到"行李延遲證明"以及一張紙本的"行李延遲/遺失索賠表",但櫃台表示目前查不到我行李在哪,也不確認在阿布達比是否有上飛機。(有留巴黎短租地只跟台灣永久地址)

2.短租主人很好心每天幫我打去機場行李櫃檯問但是都沒消息。

3.同時我也有請幫我訂機票的旅行社小姐幫我詢問阿提哈德的台灣代理旅行社,他提醒我遺失證明一定要在國外開,台灣代理沒有這個權限。

4.我同時也到阿提哈德官網的feedback系統填寫我行李遺失的狀況。

https://www.etihad.com/en-us/about-us/contact-us/feedback/

官網上也有行李延遲/遺失索賠表可以直接填寫

http://sixvision.net/baggage/form-english.html

 

2013/9/11 搭飛機去尼斯 回機場確認

因為要離開巴黎所以留的巴黎短租地址已經沒用了,到戴高樂機場時EY櫃台沒開(本來想申請遺失證明),行李櫃台也沒任何消息,留了尼斯短租的地址。

 

2013/9/14 阿提哈德通知找到行李了!!!

1.旅行社小姐跟我聯繫說行李找到了,因為當天就會離尼斯,所以我給了下一個目的地(羅馬)hostel地址。

2.同天我也接到阿提哈德的電話,也留了羅馬住宿hostel地址和日期給他們。

3.先寫email通知羅馬hostel幫我留意行李送達。

 

2013/9/16 接到阿提哈德電話說行李晚上會送達hostel

1.當天並沒有收到,直到9/18一早要離開羅馬時都還沒寄達。但旅行社小姐幫我問阿提哈德卻說已經送到了。

2.因為之後的住宿地點都只待一兩個晚上,所以我請旅行社小姐幫我跟阿提哈德聯繫直接寄回台灣。

 

2013/10/4 接到華航電話說行李已經在桃園機場,寄放華航行李組

9/16~10/4期間,我有一直寄信給網路上查到的阿提哈德行李部信箱,也有請旅行社小姐幫我透過台灣代理跟阿提哈德聯繫,想確認行李是否寄達台灣,都未收到回覆。

 

2013/10/7 從法蘭克福搭飛機回台灣 到阿提哈德櫃台確認

1.我在法蘭克福機場的阿提哈德櫃檯,跟櫃台說明整件事情的經過,櫃台小姐影印了我的護照、登機證、行李條、行李延遲證明、行李延遲/遺失索賠表(已填好)等資訊,但她說行李延遲/遺失索賠表要我到阿布達比轉機時再想辦法交給那邊的阿提哈德行李部門。

2.在阿布達比將行李延遲/遺失索賠表交給轉機櫃台(因為我沒入境),只能期望會成功交到阿提哈德行李部門的手中。

 

2013/10/8 回到台灣,在機場拿到跟我失散一個月的行李

 

2013/10/10 收到阿提哈德請我傳買東西的收據掃描的電子信件

當天我就回傳了收據掃描,也收到了他們的回信說會盡快處理。

 

2013/11/10 收到阿提哈德請我提供多項文件的電子信件

叫我傳護照、登機證、行李條、行李延遲證明、收據掃描檔等我已經提供過的文件給他們,我當天回傳,也收到了他們的回信說會盡快處理。

 

2013/11/282014/1/157/10 收到阿提哈德email說會盡快處理

我在這段期間當中寄了幾十封email問過處理進度。

 

2014/7/30 email報索賠金額(實報實銷)與一些必填文件

因為系統的關係其實我在8/23他們重寄一次時才收到這封信

 

2014/8/25 回傳文件

2014/9/1 收到回信說已收到資料,要等14~21個工作天

2014/11/13 收到賠償金匯入帳戶

 

根據我這次的經驗歸納出行李延遲/遺失時,一定要好好保存的東西:

1.登機證

2.行李條 (通常地勤會幫忙黏在登機證後面)

3.行李延遲證明 (一發現領不到行李立刻去跟所在機場行李櫃台申請)

4.買生活必備品的收據

5.行李簽收/遺失證明

若只是延遲,拿回行李時要記得跟對方要證明,若自己有另外保不便險,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要看這項文件確認行李延遲多久。

若確定是行李遺失,然後是台灣沒有直接設點的航空公司(ex.阿提哈德),記得在國外就申請行李遺失證明。

然後申請索賠的過程是非常漫長,需要耐心等待,並不時的寫信詢問進度,不然事件會直接被航空公司不了了之的。尤其是在台灣沒設櫃的航空公司,聯繫上又只能靠電子信件往來,過程會拖得更久。

 

網路上也有查到有人說時後行李延誤航空公司不一定會理賠,但我遇到的狀況有點太誇張,所以堅持到最後終於算是有個合理的結果。

其實如果扣除掉行李事件以及長達一年的索賠過程這些事,我對阿提哈德的服務還算滿意,食物很好吃,因為甜點很好吃問空姐可不可以再要她也很大方再給我兩份;在阿布達比轉機機場很高級,網路速度超快且不限時。

雖然其他部份的服務都很令人滿意,不過我在網路上查到不只一個人搭乘阿提哈德掉行李,回到台灣才收到行李或也是經歷漫長的索賠過程,所以提醒大家出國玩不要忘記買個不便險以防萬一!!

 

arrow
arrow

    ry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